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非中规车将获合法身份 进口品牌受冲击

2014年10月13日09:45    来源:爱卡汽车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创]非中规车将获合法身份 进口品牌受冲击

  近期的反垄断政策将国内汽车行业闹得沸沸扬扬,多个汽车进口品牌相继受罚。近日,中国商务部证实,正在评估上海自贸区提出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一旦方案获批通过,将意味着此前处于法律边缘之外的非中规车(即俗称“海淘车”、“海外版车型”),将获得合法身份。

进口车经销商

  解决“售后服务难”

  继上海自贸区提出试行汽车“平行进口”方案后,北京决定快速跟上。9月25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宣布,将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签订“推进平行进口车三包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亚市特色进口车销售专区”。这意味着,近年来一直处于灰色地点的非中规车,可能很快获得合法身份。

  由于很多国内市场的进口汽车品牌均不对非中规车提供保修服务,因此一直以来非中规车发展的主要瓶颈就在于售后服务环节。而北京亚市引进中国人保的主要目的就在于解决售后问题,计划提供与中规车相似的“三包”服务保障。

  国内汽车市场价格将受重大冲击

  商务部日前对外证实,正在评估上海自贸区提出的“平行进口”试点方案。据消息人士分析,该方案获批可能性很大,这也是北京亚市迅速着手准备销售非中规车的原因。而该方案一旦获批,将给今年以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进口车带来更大冲击。

  从去年始,进口车暴利就引发了广泛关注。今年7月以来,国家发改委相继对多家车企开出巨额反垄断罚单;在罚单威慑下,很多汽车进口品牌都下调了售后零配件价格,但只有极少数品牌下调新车指导价。

一汽丰田2012款兰德酷路泽

【即便是国产版兰德酷路泽的售价也要高于非中规车经销商售价】

保时捷2011款卡宴混合动力

【售价为143.8万元的保时捷卡宴 S 3.0 混合动力版】

  支持平行进口车,目的也是为了打击中规车价格虚高的现象,不少人认为目前豪华车的降价力度仍然不够。与国外市场相比,国内豪华车型价格仍然过高。以一汽丰田兰德酷路泽为例,目前国内国产兰德酷路泽 4.0L VX车型的售价为79.9万元。而在非中规车经销商处,这款车价格为不到53万元,且享受中国人寿保险提供的三年6万公里保修服务。再例如销量一直不错的保时捷卡宴 S 3.0 混合动力版,其官方售价为143.8万元,而配置相近的美规车型售价只要90万元左右。

  因此,我们可以试想一下,若“平行进口”方案试点成功,整个进口车售价将会受到极大的冲击。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就有约9万辆原装汽车未获跨国汽车厂商及在华总经销商授权而通过天津、大连等港口进入市场。可以预见,“平行进口”获批后,非中规车销量还将继续大幅增长;未来中规车与非中规车在进口车市场上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福特(进口)2015款福特F-150 丰田(进口)2014款坦途

  编辑点评:目前很多热门海外版车型都是各种非法或者小贸的渠道引进国内市场的,例如福特猛禽、丰田坦途、中东版普拉多等等。待“平行进口”方案获批之后,这些车辆都将以更便捷且合法的途径引进国内。而对汽车消费者来说,被迫为超高关税买单的情况也将有所缓解。而国内的进口汽车厂商也将会因为非中规车辆的价格冲击而调整定价策略,至少就目前来看平行进口非中规车的政策还是值得期待的。

(责编:闫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