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本地车企纷纷 抢新能源车地盘(组图)

段郴群

2014年10月01日09: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地车企纷纷 抢新能源车地盘(组图)

业内人士称高补贴下

本地车企纷纷

本地车企纷纷

业内人士称高补贴下 广州纯电动车市场需求有望被激活

  本报讯

  (记者段郴群)黄金周长假拉开帷幕,各大汽车厂商也开始年底前的“冲刺”。而在目前竞争仍激烈的国内车市,新能源汽车或是一个新的“爆发点”。包括比亚迪、广汽传祺等纷纷推出了新能源汽车,而节前,东风日产启辰晨风纯电动汽车也正式上市,这是在今年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不断出台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政策带来的市场机遇开始出现,包括广东本地车企在内的国内各大厂商开始纷纷发力,欲抢占市场份额。业内表示,长假或是新能源汽车的一块“试验场”,随着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正式实施后,各大新政陆续将落实,加上我国部分城市对新能源汽车还有上牌优惠政策,在多个政策利好刺激下,能否激活国内汽车市场新的需求,有待市场检验。

  本地产纯电动车

  购车补贴近10万元

  据悉,目前广州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不仅可以免交购置税,还可以免去摇号的烦恼,同时,购买纯电动车,还能享受国家和广州市的双重补贴,本地车企上市后,市民购车可享受4.75万元的国家补贴和5万元的广州市政府补贴。根据相关规划,到2015年,广东省新能源汽车综合生产能力将达到2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万辆。而到2015年末,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将力争达到1万辆,其中将重点推广使用2000台新能源公交车。业内人士表示,在高达近10万元的补贴之下,广州的纯电动车市场需求或有望被激活,这对目前正处于激烈市场竞争中的各大车企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破局点”,为此,广州本地车企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继东风日产之后,9月初广汽集团和比亚迪合资成立了广州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

  工信部数据显示,1~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1137辆,同比增长32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6276辆,同比增长近7倍。而在市场快速增长的背后,则是今年以来我国频频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政策。

  业内:产业规模仍较小

  此前国务院发布的2020年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目标包括到2015年时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时产能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但从上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看,与我国上千万普通能源汽车产销规模比,新能源汽车的总量仍较小。为此,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仍受制于诸多因素,其中配套设施不足是主要难题,而最大的瓶颈是充电桩以及新能源汽车停车位少。据悉,按照原规划,2011~2015年,国家电网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座。但截至2013年年底,国网已建成的充电站仅400座。

  国庆出行

  国内航空公司忙改装

  商务舱要变经济舱

  商务舱机票临时甩卖只需原价三折

  本报讯

  最近,王小姐乘美联航空从成都飞往加拿大,她在网上办理登机手续时发现,在航空公司官网上办理升仓业务,来回程从经济舱升商务舱只需6000元(人民币,下同),但如果直接购买商务舱票,其价格比经济舱贵出2万元。

  经常出差的李先生也反映,现在乘坐的南航、国航等国内航空公司飞机出行时,当天到了机场或是上了飞机,经常会被乘务员推销升舱,“价格有时也就是很少的一两百元,而且交钱很方便,在飞机上都可以刷卡。”“高大上”的公务舱为何“堕落”至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原因:

  九成“高端客”消失

  据了解,财政部、民航局联发的《关于加强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已于6月1日起执行,明确了公务出行原则上不买全价票,出国要求选择国内航空公司等等。

  “现在公务舱机票都很难销售出去,销量降了九成。”许多机票的销售点客服称。如是,飞机起飞当天仍有不少公务舱机票无法出售,最后关头只能大甩卖。这就造成了公务舱机票提早购买价格要比临时升舱高出数倍的现象。

  出路: 航企忙着拆减公务舱

  近期,国内主要航空公司纷纷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报,其业绩“惨不忍睹”。以旅客运输量行业占比合计高达77.87%的国航、南航、东航、海航这“四大航”为例,在运力和营业收入普增的前提下,各航的中期净利却同比大跌。

  与此同时,在主营业务上的收入水平差不多的情况下,美国“四大航”(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联合航空和西南航空)却大赚了31.54亿美元,盈利同比增加了19.18亿美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对航空公司而言,市场含金量最高的当属对价格不在意的公务旅客。航空公司从一张头等舱客票所获取的纯利润比普通经济舱票可能高出10倍。而为了吸引基层公务旅客购买全价或高折普通舱票,某些航空公司颇有针对性地推出了“高端经济舱”这样的特殊舱位。但自从公务差旅出行大幅减少后,航空公司利润大缩水—以东航为例,2013年该航承运的国内高端旅客减少102.2万人,因而减收10.9亿元。

  同时,2014年上半年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近4%,导致美元负债高企的“四大航”汇兑收益大幅缩水。此外,近年来高铁、高速公路新网线路的不断开通,也分流了旅客。

  “国内航空公司正在备受煎熬当中,任何可能的办法都在试。其中一条,就是改装飞机,把公务舱的座位数量大幅减少。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做这个事。”国内某一大型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