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2030年欧洲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或达20%

2014年09月30日0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30年欧洲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或达20%

  世界顶尖车展之一的巴黎车展将于10月4日开幕。大型跨国咨询公司奥纬在巴黎车展开幕前夕发布调查报告,对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盘点,并作出四大预测。

  奥纬认为,到2030年,欧洲市场上,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占比将从2012年的1%猛增到20%。

  奥纬称,到2030年,欧洲柴油车市场将大幅萎缩,柴油车销量占比将 从2012年 的55%大 幅 下 滑 至30%,汽油车占比略有上升,将从44%上升到50%。柴油车市场份额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欧盟实施的“欧六”标准对汽车粉尘颗粒和氮氧化物排放提出更高要求,给轻型柴油车市场带来较大冲击。

  由于欧洲柴油车销量占全球柴油车市场的85%,因此欧洲柴油车市场的萎缩也意味着全球柴油车市场规模的显著缩水。

  奥纬认为,可装载多种网络应用的“互联网汽车”未来将深刻影响汽车行业形态。根据该公司提供的数据,目前俄罗斯、中国、西欧和北美等国家和地区70%以上的新组装车辆都已配备互联网接口,汽车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蓝图在逐步绘就。

  据预测,“互联网汽车”可能带来三大变化:一是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未来互联网汽车很可能将成为新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人们可以在车载网络系统上电子购物、下载音乐、获取资讯;二是汽车更加智能化,车与车之间、车与基础设施之间将能够通讯或相互感知,有利于保障行车安全和提高出行便利度;三是互联网汽车带来的数据流为大数据应用提供了基础,有可能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

  比如,当前汽车零配件普遍采用“成本加成定价法”,即在成本价上加一定比例利润就是产品销售价格,未来通过大数据技术,人们可以采取更加科学的定价方式,汽车零配件的市场价格有望降低。

  另据奥纬公司预测,2016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将达227 .3万辆,超过美国同期销量218 .2万辆,从而首次跃居世界第二。

  据预测,2020年之前,中国豪华车销量年均增长率将达12.5%,2016-2018年为增长高峰期,两年销量或增加50万辆。预计到2020年,中国豪华车的销量将从2014年约196.2万辆增长到309.5万辆,远超美国的231.2万辆,仅次于西欧的340.2万辆。

  此外,奥纬还认为,2014-2020年期间,全球豪华车市场年均增长率为6.1%,总销量将从709万辆增长到990万辆。

  奥纬还估计,到2025年中国汽车产量将从2012年的1870万辆增加到3750万辆,远超欧洲(包括俄罗斯在内)的3000万辆和北美的1780万辆。这意味着中国将保持世界汽车产量第一的地位。

(责编:王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