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民营油企负责人呼吁尽快建立原油进口权开放体制

2014年09月20日10:11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营油企负责人呼吁尽快建立原油进口权开放体制

  一方面是全球能源消费格局在悄然变化,另一方面是民营油企的经营困难日趋显现。面对这种局面,昨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三届三次会长(扩大)会议上,多位民营油企负责人呼吁,促进民营油企转型,尽快建立原油进口权开放体制是市场放开的重要条件,同时呼吁实行“宽进严管”的透明监管政策。

  中宇资讯数据显示,近段时间,山东地炼开工率维持在四成左右,批零价差也进一步缩小,利润率较低。“石化行业产业链非常长,现在我们国家石化产业关键问题还是原油不能进口,现在很多炼油企业,工艺水平像山东非常高,甚至超过两桶油,为什么化工行业发展不起来,关键问题还是原油不能进口。”商会执行会长、张家口联合石化董事长齐放说。

  因此他认为,放开原油进口是石化行业改革的重点,也是改革切入点,打破行业垄断,会使化工产业得到繁荣。

  就在8月底,广汇能源获得20万吨的非国营贸易原油进口资质,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仅是一个个例。目前以山东地炼为代表的民营石化企业法律地位尚未被承认,并不能享受进口原油资质。因此,石油业商会表示,下一步将组织研究民营油企如何应对原油进口权真正放开后的应对举措。

  山东金诚石化副总经理马振生建议,原油放开要进一步确保放开企业的质量,民营企业取得原油许可证怎么操作,应该引入第三方进行权威评估,拿出具体的周期,保证环保和各项产品质量。商会会长、泰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跃表示,商会下一步将组织民营企业合作,资源共享,产业链上油田、勘探、炼油、仓储、天然气、化工实现产能升级的联合,并进行相应的课题研究。(姜隅琼)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