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国庆将至租车业火爆 监管需平衡方便和安全

2014年09月17日08: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庆将至租车业火爆 监管需平衡方便和安全

  虽然离“十一”假期还有半个月,但不少租车公司的车源已非常紧俏。对于很多人来说,租车已是再正常不过的选择。但随着业务的普及,租车行业也正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8月以来,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先后出台新规,车辆限牌让租车业“压力山大”。对于租车业,该如何平衡方便和安全两者的关系,监管是该“切一刀”还是“一刀切”呢?

  租车业潜力巨大,遭遇成长的烦恼

  “十一”假期将近,租车业又迎来了业务高峰。记者在徐家汇附近采访发现,“十一”期间的租车资费基本是平时的两到三倍。即便如此,如果不早点预约,就可能租不到想要的车型。

  如今,租车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租车业务之所以流行,与消费升级以及公众个性化出行需求增强密切相关。此外,驾照的发放量远超车牌的增量,所以很多人才会选择租车。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驾照持有人约2.1亿,但乘用车数量不过8400万。所以,从2008年到2013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从90亿元增至340亿元,租车行业的车队规模从约10万辆增至约37万辆。

  随着公车改革的推进,公务用车从采购到租赁的转变也是大势所趋。目前,我国一般用途的公务用车数量在百万辆级,这块市场也将是租车市场的发展空间。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公车改革之后,公务租车市场很大。德国公车中约65%是租赁的,日本包车和租车也占到了公车总量的50%左右。

  创新和红线之间的尴尬

  一方面市场热捧,另一方面,租车也遭遇成长阵痛。

  8月以来,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先后出台严管非法营运车辆的规定。在各地新规中,私家车不允许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运营。

  上海市交港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个人车辆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从事租车或出租车行为,就涉嫌“黑车”交易。由于监管部门没能掌握“黑车”有关信息,这些个人车辆也不具备营运资质。如没有保险等保护措施,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人员伤亡,追责就很困难,同时也会带来不小的社会危害。

  今年以来,国内多地发生女性坐“黑车”后遇害的恶性案件,“黑车”的安全隐患愈发引起关注。

  此外,正规租车公司和用户也经常遭遇政策尴尬。业内人士透露,一方面违章是“跟车不跟人”,如果租车公司没能及时发现用户违章信息,罚单就要由企业承担;另一方面,租车公司经常会将同款车上错车牌,但是这种问题又是“跟人不跟车”,用户又要为企业的失误埋单。这其实都是不公平的,也制约了租车业的发展。

  监管要“切一刀”而不是“一刀切”

  目前,很多城市都遭遇“车满为患停车难”的麻烦,究其原因,还是车辆使用率过低导致。

  数据显示,私家车每天的使用时间约为2.5小时,而租车公司的车辆每天使用时间约为7小时。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发展租车行业不失为可行之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租车行业监管,要“切一刀”而不是“一刀切”。与其他行业不同,租车行业涉及到公共安全及公共道路资源等问题。因此,一定程度的监管还是需要的。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车辆营运资质严格把关是应该的,“监管部门只要有接入租车公司后台的授权,就能对营运车辆和驾驶人进行最有效的监管。”上海城市交通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一位租车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租车行业想要发展,“一定是政府从监管和法律层面给予引导,企业从规范自律的角度去经营,消费者需要从文明消费出发。”(叶健 陆文军)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