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车企牵手银行进军电商 业内:“电商应是车企的战略”

熊子熙

2014年09月17日07:01    来源:长江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企牵手银行进军电商

  业内:四五年内电商销售将占比10%,将改变4S店职能

  本报记者 熊子熙 实习生 刘兆兰 胡莹

  近十年来,中国电商迎来爆发性增长,从服装到食品,从出版到电子产品……一个个传统行业被互联网的“手术刀”而改造,获得“新生”。

  如今,汽车也迎来了互联网时代。昨日,在武汉沌口体育中心,东风本田与中国工商银行举办了电商平台合作签约仪式,这是继东风日产、东风雪铁龙以及东风标致之后,又一个进入电商营销平台的车企。而且,此次是国内车企首次参与线上直销。业内人士认为,车企选择与银行合作探索电商领域,或将改变传统4S店以销售为主的盈利模式。

  银行欲与车企分电商蛋糕

  2013年11月11日,易车网、汽车之家和搜狐汽车三大汽车网站推出双十一购车节,这是汽车这个品类首次进入互联网电商大促的活动中,超十万台的巨额订单立刻引发业界对汽车电商概念的关注。

  今年8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告,10月起将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制度,这一政策使原有的新车流通渠道发生变革,成为汽车发展电商的利好因素。

  有业内人士预估,未来汽车电商市场,将达到每年亿万级的交易额。

  同样是线上商品陈列、信息发布、线上付款、线下提车,但与传统的线上线下购车方式略有不同,东风本田此次选择与工商银行合作,更像是“厂家直销”。一位负责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的经理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与传统的网络购车方式不同,车企选择与银行合作,那么消费者的钱通过银行可以直接划给车企。同时,银行也在融资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

  该经理还指出,此次东本与工行签约合作最重要的意义,是国内车企首次参与线上直销。此前,双方合作的电商平台“融e购”虽然自今年上线以来至8月31日实现整车汽配销售额4.3亿元,但其中大多是大型经销商集团销售的。

  业内:“电商应是车企的战略”

  选择电商模式,代表着与传统的4S店销售模式告别。对此,车企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第一批进入电商模式的比亚迪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认为“电商应是车企的战略,不是做不做的问题,是必须要做,而且要尽快做。”

  旧有的以销售为主要业务的4S店职能势必被改变。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应用能力增强,本属于4S店的几项职能:新车销售、车辆维保、备件销售、消费信贷、保险索赔、二手车收售,将会倾向为车辆维保、消费信贷、保险索赔业务。

  而转型需要的时间,有人认为是4到5年,“预计届时电商销售将占据汽车销售的10%,足够引起改变。”不过也有车企经理认为,改变4S店模式需要更长时间,“购车不像购买电器那么简单。传统渠道能让消费者亲身体验,实物交割也要在线下进行,改变这些恐怕需要十年甚至数十年。”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