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自主品牌连降趋势无法逆转 部分将被淘汰

2014年09月16日08:28    来源:中国买车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主品牌连降趋势无法逆转 部分将被淘汰

  我国今年8月份的汽车销量已经出炉,最引人关注的还是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及市场占有率问题。不过结果依然是意料之中,情理之外,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出现了12连降,降了一年之久,反弹却遥遥无期。在9月11日,中汽协召开的信息发布会上,副会长董扬呼吁大家购买自主品牌汽车,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

8月份我国自主品牌份额持续下滑

  8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环比有所上升 同比继续下降

  根据中汽协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汽车市场乘用车销量达146.82万辆,环比增长8.12%,同比增长8.50%,呈现出了一个良好的增长趋势。其中自主品牌汽车销售达54.51万辆,环比增长15.42%,同比增长5.69%。在市场占有率上,自主品牌8月份占有率为37.13%,较上个月提升2.35%,表面上来看自主品牌的发展有所回升,其实不然。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较上月小幅度回升得益于其他外国车系市场份额小幅度下降。8月份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1.73万辆、22.22万辆、19.10万辆、13.10万辆和5.80万辆,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1.61%、15.14%、13.01%、8.92%和3.95%。与上个月相比,上述外国品牌的销量均有小幅度增长,但市场占有率也呈现出了下降趋势。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继续下降,降幅达0.99%,这也使得自主品牌出现了连续12个月市场份额下降的现象。

  众多因素造成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 引业界关注

  自主品牌连续12个月市场份额下滑,引发了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对自主品牌汽车产生了质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表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出现连续12个月下滑现象,是多方面共同影响的结果。主要因素包括中国品牌与外国品牌存在差距、增速放缓以及部分大城市限购政策还有外国品牌价格上的挤压。不过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众多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缺乏了解,缺乏购买和使用自主品牌的氛围。如果自家人都不认同自家产品,就很难促进自主品牌的发展。

  同时,许艳华对自主品牌这些年的发展及取得的成绩做出了肯定。她表示,中国品牌历经10余年发展,尤其是近5年来取得了巨大进步。主要整车企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研发投资累计达500亿元,研发水平不断提升。产品水平不断进步,车辆配置相当于外国品牌或超过外国品牌,性价比优势明显,安全性大幅度提升。细分市场方面,自主品牌产品线也全面覆盖。新能源车也正全面发展。

  董扬呼吁大家购买自主品牌汽车 自主品牌要合作

  自主品牌取得的进步值得大家肯定,但是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却是情理之外的事儿。中汽协副会长董扬也在昨天的信息发布会上呼吁大家购买自主品牌汽车,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

中汽协副会长 董扬

  董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自主品牌何时能够转变连降的状态,这谁也无法预料,不过肯定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缓解目前的情况。单纯依靠政府采购也不能拯救自主品牌,呼吁广大消费者积极购买自主品牌汽车,以实际行动来促进自主品牌的发展。

  另外有记者提到:在美国有通用和福特,中国却有很多自主品牌,那么中国应该有多少自主品牌才合适呢?董扬认为,自主品牌现在不仅面临外国品牌以及合资品牌的压力,同时需要面临其他自主品牌的竞争,可以说是“双面受敌”,因此自主品牌此阶段并不好发展。中国的自主品牌要竞争,更需要合作。目前自主品牌数量多,一方面是还没有联合的观念,另一方面是谁主谁次的问题,所以自主品牌的联合会很难。另外自主品牌的淘汰需要市场的考验,并不能用行政的办法来管理。自主品牌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也需要时间去完善发展。(文 隋朋超)

(责编:陈君(实习)、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