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治理进京柴油车污染,有赖“同步治污”

2014年09月06日08: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治理进京柴油车污染,有赖“同步治污”

  观察家

  仅靠机动车排污的执法环节,来治理进京柴油车污染,并非治本之策,进京柴油车污染暴露出的最根本的问题,是北京之外的省市与北京治污不同步。

  每天夜间,数万辆外地重型柴油车从四面八方涌入北京。据了解,每夜外地柴油车在京排放的污染物,远超全市所有京牌机动车连夜行驶的排污,是名副其实的“移动烟囱”。但治理这些“移动烟囱”,目前却面临拦不住、劝不返、罚不到的尴尬(9月5日新华社)。

  在北京的空气污染来源中,外来机动车污染占了不小一块,而柴油车更是其中的污染大户,但从媒体报道来看,虽然相关部门一直在查处,效果却难令人满意。

  这其中,暴露出执法中的漏洞和缺陷,例如环保部门设置了拦截污染的三道防线—进京口拦、高速路堵、城环路截,但这样的防线很容易被突破,一辆车被查出排放不合格,但由于是抽检,这辆车换个入口进京并非难事。对此问题,亟须通过加强部门间协作来解决—环保部门查出排放不合格车辆后,应当将车辆牌号同步反馈至交管部门,如此才能避免超标车辆浑水摸鱼。

  此外,由于对机动车排放的处罚信息不能异地共享,按法律,对超标车辆又无法现场罚,北京这边对超标车辆开出罚单,车主离开北京就可轻松“逃罚单”。很显然,对排污超标车辆的查处,缺乏一套像交管部门一样的执法数据共享平台,不过相关部门已认识到此问题,据报道,近日,北京、天津、山东等六省市正在讨论打造机动车排放联合监管系统。

  治理进京柴油车污染,在相关执法环节和措施上,有进一步完善的必要。不过也要看到,仅仅靠机动车排污的执法环节,来治理进京柴油车污染,并非治本之策,进京柴油车污染暴露出的最根本的问题,是北京之外的省市与北京治污不同步,这样的情况下,北京必然难以独善其身。

  机动车治污涵盖了从车辆、油品生产销售到车辆上牌、检测执法等一整套环节,缺一不可。但目前的情况是,北京对于新车投放市场前要实施严格的环保检测,不符合规格的不予投放,但外地鲜有这么严格的检测标准;北京从去年起已实行国五排放标准,而其他地区仍停留在国三或国四阶段……造成的结果就是,北京花大代价治污,却一直只能穷于应付。

  在机动车污染治理上,相对于其他地方,北京执行着最为严格的环保标准。出现这样的差异,不是北京的标准太高,而是因为其他地方的标准低了。环保标准说到底是民众生命健康的保障,每一个人,无论其所在的地域,他对污染损害的承受力是同样的,标准严一些,这才是对民众的负责。

  空气治污,今后北京要继续加大与周边省市的协作,共同解决包括新车和油品排放标准不同步、环保标志发放工作不统一、机动车排放道路监管执法力度不一致等问题。与此同时,国家相关部门也要积极推动全国机动车治污的一体化,如此才能让“移动烟囱”无处遁形。

  韩涵(媒体人)

  http://star.news.sohu.com/20140906/n404117632.shtmlstar.news.sohu.comfalse新京报(责任编辑:un649)原标题:治理进京柴油车污染,有赖“同步治污”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