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免了购置税,谁受益?

2014年09月04日08:3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快报]免了购置税,谁受益?

   从9月1日开始,买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了!

   虽然有关部门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都可以免征车辆购置税,但据记者了解,首批113款上榜车型中均为自主品牌。

   可以说,在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这个利好消息面前,自主品牌算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之各种优势。因为像特斯拉、普锐斯等热门进口新能源汽车并不在首批目录中。

   而从市场上的反馈来看,今年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万辆,自主品牌优势突出。排名第一的比亚迪秦混合动力车型,前7月累计销量6457辆,单7月份销量就超过1100辆。而排名第二的奇瑞QQ纯电动车,前7月也拿出了3540辆的成绩单。排名第三的凯美瑞尊瑞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仅比第二名少了10多辆,其主要得益于广州汽车限购后接近免摇号的政策刺激。而排名第四、第五的众泰E20和比亚迪e6两款纯电动车,前7月销量也分别达到了2131辆和1597辆。

   这其中,前五名中自主品牌占了4款,比亚迪独中两元,前7月总销量超过8000辆,在整个在售新能源车中占比超过40%。而免征购置税后,无疑对比亚迪、奇瑞、众泰这些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自主品牌大有裨益。

   以上海地区秦车型为例:国家补贴+上海地方补贴共6.325万元,免拍牌费用大概省7万元,购置税省1万多元,这样算下来,一共可以省下14万多元,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这也使得秦在上海的订单接近2500辆,而据说秦在全国仍有超过8500辆订单未能交付。

   免征购置税后,可以想象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掀起新一轮市场关注。但现实的销售情况,依然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的支持。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3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仅2.4万辆,而今年前七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就已超过前两年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80%。

   不管怎样,新能源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免征购置税只是一个开端,自主品牌得抓住这个机遇!

(责编:胡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