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黑车难题根子在公意与规则的分离

2014年08月29日10:3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黑车难题根子在公意与规则的分离

  行动与口号,选择与法律,实利与表面,我们已经习惯了彼此天差地别的分裂,甚至失去了改变谎言的兴趣。

  济南女大学生遭黑车司机绑架,重庆少女“搭错车”遇害……接连发生的恶性案件,让黑车安全再成焦点话题。

  对上班族来说,恐怕很多人都坐过黑车,明知违法,却无可奈何。毕竟当下公共交通设计死角太多,从公交站到家门口接驳不畅,社区公交本能填补真空,可垄断环境又扼杀了其生存空间。合法的路走不通,自然是非法行为横行。

  黑车屡打不休且蓬勃发展,体现了行业管理的荒谬。看得见的手过多干预市场,取缔了消费者、经营者自主议价的空间,当大家为了几分便宜、几分方便甚至不顾安全时,足证交易成本已大大偏离常态。

  面对这个畸形儿,执法部门亦觉棘手。严打吧?执法成本太高;放任自流吧?蔓延又太快。只好风声紧时猛抓,风声缓时网开一面,以震慑的方式限制其规模。可由此又派生出两个大问题:首先,如果法律可以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尊严何在?如何杜绝腐败?其次,运动式执法将培育不守法的精神,分裂社会共识。

  这样的荒诞剧,在生活中并不罕见:墙上贴满“拒乘黑车”标语,警车就在不远处巡逻,可黑车司机们满不在乎地大声招揽生意,乘客们毫不迟疑上车……行动与口号,选择与法律,实利与表面,我们已经习惯了彼此天差地别的分裂,甚至失去了改变谎言的兴趣。

  这,真的仅仅是百姓太愚蠢?真的仅仅是基层执法人员不作为?

  现实是,我们太多的规章是在办公室里编出来的,难接地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成分日渐稀少,博弈往往只在小圈子内进行,能进门的人再少,嗓门却大,进不了门的人再多,只能悄无声息。这一先天不足给了既得利益者绑架公意的机会,他们通过伪造专业经验、虚拟危险后果等方式,逼大家去埋单,而自己却能坐收红利。

  黑车难题,根子在市场不臧,在公意与规则的分离。当这么多人不得不用脚把票投给黑车时,我们不应装聋作哑,法律维系现代社会的运转,任何不守法的行为,都是对秩序的威胁,但现代社会需要的是良法,而非王法,如何让法律更充分地体现民意,是突破现实种种难局的一把钥匙。(蔡辉)

(责编:胡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