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豪车降价 诚意有多少?

2014年08月19日09:1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豪车降价 诚意有多少?

  随着国内汽车反垄断风暴越刮越烈,奔驰、奥迪、捷豹路虎以及克莱斯勒纷纷宣布降低一些整车和配件的价格。不过,从目前车企的举措来看,鲜有进口豪华品牌下调整车价格,只有捷豹路虎、克莱斯勒下调了小部分高配车型的价格,而且即使降价数十万元,一些豪车的整车价格依然比国外高出数倍。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品牌只在保养和配件价格上作出让利,不仅未宣布下调整车价格,一些热销车型目前甚至还要加价提车。这一现象导致这一波反垄断风暴看似热烈,却被消费者感觉更像是“做戏”,因此也出现了“所谓反垄断调查,是以罚款为目的,不是汽车真降价,跟普通消费者没啥关系”的声音。

  在这次反垄断风暴中,捷豹路虎中国是第一个回应的车企业。从8月1日起,对包括“路虎揽胜加长版5.0V8”、“路虎揽胜运动版5.0V8”以及“捷豹F-TYPE敞篷版”全系车型的厂商指导价平均下调人民币20万元。不过这个降幅并不打动人心,不少消费者表示,肯花一二百万买豪车的人,不在乎降个二三十万,更何况现在这些车型还要加价购买;国产奥迪品牌的价格下调也从8月1日起实施,但仅限于配件价格,其中奥迪“A6LTFSI舒适型”的“2.0升TFSI”发动机价格将下降22%,“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器”将降价38%,车身总成降价16%,“ABS单元”将降价25%。这些降价的零部件在消费者看来,本来就是“非常用件”,在实际使用中磨损不大,极少需要更换,所以缺少真正降价的诚意。

  不少消费者和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试探性降价,一方面仅仅为了应付反垄断调查压力,与其说是降价,不如是说是钻空子,以避免反垄断执法处罚。此外我们也看到,大部分豪华车宣布降价后,其在国内的价格仍远高于国外市场。另一方面,无论整车,还是售后,又或是零配件,此前定价偏高,有巨大的降价空间。在过去几年,中国为许多汽车巨头贡献最多的销量和利润。以大众为例,2013年,大众全球营业利润为117亿元,96亿欧元来自中国,占比高达八成以上。大众主要生产普通车型,单车利润不及豪华车企,大众尚且如此,豪华车企每年从中国挣得的利润之高,可想而知。

  所以说,此轮反垄断调查能否根治国内豪华车市场价格虚高、维修保养昂贵等顽疾尚待观望。有专家表示,车企在中国市场存在横向限制、纵向限制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涉嫌垄断行为。因此反垄断还需动真格,不能仅让车企用没有诚意的降价来“出汗”,而是要真正让其面临“出血”的惩罚,才能打破部分车企在中国高价卖车、修车现状,保护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陈琳)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