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上汽下单60亿布局新能源 地方保护或掣肘

2014年08月09日10:41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借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东风”,上汽集团选择持续加码新能源产业布局。

日前,上汽乘用车旗下的荣威E50在北京正式销售,并且可享受北京专用摇号指标等优惠政策。“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开放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荣威550 PLUG-IN得以切入北京市场运作。”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而此前,荣威550PLUG-IN被排除在北京新能源目录之外。

实际上,这仅是上汽积极加码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注脚。早在2005年起就开始投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上汽,已经打造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和关键零部件,并推出了一系列产品。而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十二五”期间上汽将再投入60亿元,进一步完善新能源结构。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尚未完全打开的背景下,上汽的大投入能迎来收获季吗?

布局加码

“目前,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业务已处在开花结果阶段。”上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据其介绍,上汽从2009年至今已先后投入了56亿元用于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现阶段,上汽已拥有了“三电”(电机系统、电池系统和电控技术)技术,并已实现了包括荣威E50、荣威550 PLUG-IN在内的多款产品的量产上市。

实际上,早在2005年上汽就开始投入新能源领域,至2009年,上汽已经确定短期内发展混合动力和电动化,中长期推进燃料电池的研发升级和示范运行的规划。

过去5年中,上汽是所有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速度算快的,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方面,上汽投资60亿元,攻坚“大三电”(电机系统、电池系统、电控技术)和“小三电”(电动空调、电动转向、电动刹车)。在产业化布局方面,构建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体系。

2012年,荣威E50作为中国首款量产化纯电动汽车正式切入市场运作,至2013年荣威550 PLUG-IN上市,上汽完成新能源车布局及市场化。到了2014年,荣威950 PFCV亮相,也开始将燃料电池车推进市场化关键阶段。其中,荣威550 PLUG-IN 主攻公务用车,而荣威E50则主打私人消费市场。

未来上汽每年都会投入3亿元用于前瞻科技研究,主要涉及新能源、轻量化以及车联网三大领域。而“十二五”期间,上汽将再投入60亿元,进一步完善新能源结构。产品之外,上汽也在探索推广新能源车的商业模式。

贴合政策

毫无疑问,上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布局加速,顺应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势。

刚过去的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迎来了三大政策密集发布。“针对纯电动、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府新能源公务车采购比例到2016年不低于30%”“坚决破除地方保护,统一标准和目录”等陆续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力度空前。

而就在中央政策部门敲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之后,各个区域政府也积极响应。上海市2013年向国家四部委申报了《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3~2015年)》并获得批准,近期将以市政府名义向全市发布和实施。据该方案显示,上海的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到2015年上海实现13000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

根据上海此前确定的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目标:2013~2014年共推广约4000辆、2015年推广9000辆左右。按照车型分为新能源乘用车9500辆、客 车1400辆、专用车2100辆左右。在公交、公务、环卫和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4700辆新能源汽车。在充电设施方面,2013~2014年共 建设交直流充电桩约1800个、2015年4200个左右。

身处上海的上汽,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无疑更要与上海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思路相吻合。按照上汽“十二五”发展规划,其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实施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战略,快速降低公司平均燃油消耗值,达到国家2015年和2020年平均燃油消耗量限值目标。”

疾行之考

“近两年来,国家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信号越来越明显,此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难题也在逐步解决。此前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有充足准备的车企,无疑将会在市场上抢占先机。”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事实上,在过去多年的发展进程中,配套设施不足、市场消费信心匮乏以及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一直是阻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难题。同时,由于各地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跨区域消费者无论是在整车购买环节享受的财政补贴优惠,还是充电桩通用性方面,都存在较大局限,再次束缚了消费者的购买积极性。

眼下的情况来看,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正在陆续出台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加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利好政策之下,除上汽外,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也都在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根据比亚迪的表态,在未来3年内,比亚迪将推出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轿车和SUV等多种车型;今年9月份,宝马i3和i8两款新能源车型将在中国上市,5系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今年也会上市;东风日产纯电动车晨风将会在9月8日正式上市销售;江淮汽车第五代纯电动汽车年底有望上市。

毫无疑问,伴随着国家乃至地方政府新能源扶持政策的逐一落地,新能源汽车发展所面临的“规划落实难、公平竞争难以及技术突破难等公平竞争难”等难题有望被解决。但这并不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私人消费市场会就此铺开。

“目前,荣威E50的购置税约为1万元,荣威550 Plug-in约为2万元。但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免税政策出台。”上汽方面表示。新能源政策密集出台,既是新能源发展汽车新契机,也是挑战。

有分析人士认为,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依旧没有有效解决。有新能源汽车企业高层反馈,尽管目前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准入逐步松动,但从终端反馈的信息来看,具体的基础设施建设依旧面临着更为复杂的操作难题。除此之外,尽管各个区域已经陆续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但终端依旧没有形成购买新能源车的风气。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立下战书:“上汽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一定跻身国内第一阵营。”从眼下的情况来看,与上汽类似的大多数国内车企,均投入巨资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而此番新政出台之后,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顺利“展开”,车企能否在新能源汽车项目上实现“回收”依旧有待时间观察。

(责编:谭翀、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