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豪车降价应对汽车行业反垄断 价格仍高于国外2倍

2014年07月30日09: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豪车降价应对汽车行业反垄断 价格仍高于国外2倍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前一阵子,我们中国之声曾报道过,一些国内的高端品牌汽车的“零整比”过高的新闻,一辆车的零部件费用加起来可以买几辆甚至十几辆同款车。事件曝光后,对进口车价格虚高等事件调查的社会关注度也在持续上升。

  就在最近,一些曾被曝光价格虚高的豪华车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调,捷豹路虎表示将从8月1日开始下调3款车型的价格,最高降幅30万元,一汽大众奥迪也同时下调国产车型的原装备件价格。而这一轮的降价风波,都与最近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有关。大家或许最想知道,调查到底会让这些豪车价格“出出汗”还是“真出血”?降过之后,这些豪车的价格会趋于合理么?

  媒体报道,捷豹主动降价后,价格仍远高于国外市场。国内市场上一款路虎揽胜“5.0 V8 ”降价后的低配版本厂家指导价为260万元左右,但在英国市场,此车型价格仅为8.1万英镑,折合人民币不到90万元。捷豹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王燕女士介绍说,未来售后服务的价格有可能会进一步调整。

  王燕:近期国家发改委对整个汽车行业都展开了反垄断的调查。对此我们也是非常重视,迅速启动了我们相应的内部机制,积极的协调公司的各个部门,也主动提出了相关的方案,对目前旗下三款车型进行了价格的调整,接下来公司也会持续的投入经销商网络的建设,并且也在探讨和研究优化售后服务的标准和价格体系。

  有业内专家计算,即使进口汽车要交纳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较高额度税款,但国内外价格相差2倍,其中的暴利十分明显。另外,有媒体评论,除了整车价格高外,配件价格下调后,价格依然高,以国产奥迪“A6L”为例,该车型的“零整比”从411%降至291%,所谓“零整比”就是一辆车全部零配件的价格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按照这个比值计算意味着更换这辆奥迪车所有配件的花费,可以购买几乎3辆新车。这个价格合理么?

  中国汽车维修协会专家冯君:国外有一个一般的水平,购买整个的零件大概是在这个汽车价格的三倍左右。为什么?因为汽车的零部件,它跟组装线状态不一样,组装线是成批量地运输、安装的生产线,而配件它需要发到全国各地,它适度的价格高于生产线上的价格,是一种合理的状态。

  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近期一些车企频繁与相关部门沟通,希望能用主动降价的方式表现出良好的姿态,以避免反垄断执法处罚,这可能是车企最近集中降价的主要原因。记者也致电发改委相关部门询问都在调查哪些车企,何时会有处罚结果,但发改委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对于处罚结果的公布时间,对方表示,至少本周不会公布。

  按照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去年,包括大众、宝马、奔驰、捷豹路虎等车企在内的一大批外国车企,在中国市场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受到反垄断处罚,车企无疑将交上一大笔罚金。对于带来的影响,有业内人士坦言,一旦进口车的利润受到影响,可能会导致在地方合资公司的发展。

  汽车行业评论员贾新光认为,一旦进行处罚将同时涉及汽车零部件市场。不过即使进口车大降价,也不会使中国品牌汽车的市场状况发生改变。

  贾新光:如果要处理可能会有价格的下降,但是进口车的价格一般都在三十万元以上,甚至上百万元,国内汽车的价格都在十万元以下,应该说这中间有很多的其他的车型,所以进口车降价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影响不是太大。(记者满朝旭)

(责编:闫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