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合资如此下压,自主堪忧

2014年07月24日09:4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合资如此下压,自主堪忧

  合资车企如此“玩”市场,让真正自主品牌情何以堪。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7月16日,东风日产正式宣布,向市场推出启辰R30车型,指导售价区间为3.99万-4.99万元。此举也让外界一片哗然,这是主流车企第一次将价格下探到如此低的区间。

  看着这样的价格,自主品牌的兄弟们估计只能苦笑,毕竟又一个合资车企要过来“夺食”,并且来势汹汹,即便是在A00级这样的非主流市场。更为悲观者认为,合资连汤都不想留给自主品牌喝了。

  从车辆本身来看,启辰R30是基于日产旗下玛驰平台打造,竞争对手是奇瑞QQ、长安奔奔、比亚迪F0以及江淮悦悦等A00级细分市场。主要区域市场将瞄准三四五线。

  然而,为何东风日产要推出价格如此之低的车型?

  毫无疑问,通过十分意外的定价策略,东风日产这个全力培养的新品牌再度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这样也将加速启辰品牌的发展,向下抢占市场。

  从市场来看,整体日系品牌经历了2012年中日风波之后,市场恢复虽然不错,但与之前的迅猛增长相比,不能同日而语。统计显示,东风日产实现双品牌销量477082辆,销量同比增长20.6%。其中日产品牌销售419216辆,自主品牌启辰销售57866辆。

  从这组数据看出,东风日产旗下启辰品牌成长十分迅速,作为向下开拓三四五线市场的启辰,这两年市场表现就需要R30这类车型完成启辰的产品布局,同时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

  不过,东风日产此举也引起了十分大的争议。毕竟,这会进一步冲击已经疲弱不堪的自主品牌。

  因为在产品策略上,东风日产延续着之前车型的操作模式,将日产旗下的产品线,进行了相应调整改造,进行一定技术改造之后,推出新车型,加入启辰品牌之下。这也意味着,合资车企利用自身的优势,毫不费力将“过气”平台导入,加入自主品牌阵营,与真正独自发展的自主品牌直接对话。这些合资自主成为抢占低端市场的利器。

  据中汽协数据,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份额下降至37.68%,同比下降3.48%。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在6月的市场占有率创下2009年以来的月度新低。统计显示,去年9月到今年6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处于萎缩状态。其中,近10个月以来,有6个月跌幅都超过了4%。而在今年6月份,自主品牌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份额已降至36.32%。

  在自主品牌市场下滑的大背景下,自主车企的日子则十分不好过。最近,自主品牌上市车企一汽夏利发布上半年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4亿元至4.6亿元,而在去年同期,虽然世道不好,还是盈利了458万元。短短一年时间,利润下滑了1000%。

  可以说,合资车企如此“玩”市场,让真正自主品牌情何以堪。其实,从大自主的范畴来看,启辰也可归入自主品牌范围中。不过,使用如此模式,将会让真正自主品牌日子更为艰难。

  在这种环境下,只希望自主品牌能坚持住,实现核心技术的真正蜕变。也许,换个角度可能会让人舒服点,毕竟这也是市场竞争。无论是拿来主义,还是靠自身技术储备完成车型开发,大家都在同一平台中竞争。如果传统自主品牌能够在此轮竞争中生存下来,并逐步发展壮大,便拥有了对话合资品牌的实力。(郭小戈)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