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公交司机:46℃车厢“桑拿” 7小时不敢多喝水

2014年07月24日08: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公交司机:46℃车厢“桑拿” 7小时不敢多喝水

  22日下午1点半,西安热浪滚滚。在602路公交车上,32岁的司机张焱工服后背已经湿透。“真是太热了!还好今天只剩最后一趟了,跑完就可以交班了。”他说。

  当天上午,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张焱车厢内的温度计显示,气温高达46℃。

  张焱所驾驶的602路公交车,隶属西安公交三公司,该公司共有6条线路,805辆公交车,但是空调车只有187辆,其他618辆都是像张焱驾驶的这种非空调公交。

  没有空调的车厢如同一个“火炉”,座椅、扶手发烫。一位刚上车的姑娘手伸向扶手,又缩了回去。车内靠近阳光的一侧座位全空着,很多乘客宁愿站着也不坐。

  张焱身高1米85,体重200斤,在这酷暑天里,稍胖的他很容易出汗。“车跑起来有点风,还可以忍。热的时候,感觉像中暑一样。”

  即便如此,他也不会多喝一口水,甚至有时候拿出水杯,也只是润润嘴唇。“跑这一圈车,有时候再一堵车,时间长了,想上个厕所都不方便,稍微润润嘴唇、嗓子就行。”

  虽然像被烤着一般,但张焱却没有打开他头顶的风扇。他说,风扇开的时间长了,吹得头疼,只能开一会儿,关一会儿,有时候他索性不开。

  车队规定,7月中旬以后驾驶员可以穿短装裤开车,但是张焱从没穿过。因为三公司的非空调公交车发动机全部前置,挨着驾驶员。大热天,发动机也烫,右腿不小心挨上感觉很难受。

  602路公交车一趟有20个站点,全程22公里,驾驶员每天两班倒,每人每天跑5个来回。

  到下午2点20分,张焱到达终点站秦川一分厂,汗渍已经在他衣服上形成了几道白印。他拿纸擦,却发现额头已经有红红的痱子了。“我们下班后回去,身上的汗渍都会结晶出盐粒,摸起来就像细细的沙子一样。”

  将车交给对班司机李鹏,张焱就跑到调度站喝了一碗车队为他们准备的绿豆汤。“绿豆汤和菊花茶,还有一些常用的降暑药品,都是站上准备的,如果司机感到自己身体不舒服,可以吃一些降暑的药品来缓解一下。”

  接张焱车的李鹏,今天27岁,很健谈,他说酷暑天里也有让他感到清凉的故事。三年前的一个大热天,李鹏的车出了一点小毛病,他打开机器盖准备修理,结果盖子一开热气就扑面而来,汗珠子从他额头一滴滴落下。当时,站在他后面的一位女乘客从包里拿出一条毛巾递给了他。“我非常感动,你看这都三年了我还记忆犹新啊!”

  公交五公司有1600多名司机,年龄最小的22岁,最大的47岁。无论酷暑寒天,他们都穿梭在这个城市,为群众提供服务。“有时候也觉得累,但既然干这行,稍微受点苦也没啥!”张焱说。(梁爱平)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