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政府企业助力 中国新能源汽车能否走出风雨?

2014年07月24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企业助力 中国新能源汽车能否走出风雨?

  位于深圳市的福田区公交枢纽加电站中,新能源公交车和出租车往来忙碌而有序。这是中国普天在深圳建设运营的74座充换电站之一,它们服务于深圳各种新能源汽车、包括3850辆公共交通车辆。

  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深圳新能源汽车发展走在了前头,但这一过程也历经风雨。

  新能源汽车被视为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答案之一。自2009年起,中国政府出台了多种优惠政策予以推广,但效果平平。

  一个巴掌拍不响,政府鼓励,亦需要企业的配合和市场响应。

  为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充电设施建设,深圳市政府发放了两张特许经营牌照,一张给中国普天投资运营公交充电站,一张给南方电网投资运营社会充电站。

  前身为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的中国普天是中国第一部电话、第一台手机的制造者。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普天也经过谨慎的思考。

  “中国新能源私家车市场尚未成熟,反而公共领域前景广阔。”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江建平告诉记者。

  但成本是第一道难关。新能源汽车售价较高,高运营管理成本使它难以走入公共交通领域。

  深圳市用作公交车的比亚迪K9纯电动客车售价200万元人民币,大规模运营对于公交公司和政府财政来说负担沉重。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普天提出了一套创新商业模式:经国家和地方政府补贴后,将电池分离租赁,销售裸车,剩余部分亦可通过融资租赁分期付清。

  “这一模式使新能源公交车在深圳规模化、商业化运营成为可能。”江建平说。

  第二道难关是,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和配套管理并不完善。充电桩数量、充电时间、运行安全等因素令深圳市政府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时颇为担心。

  中国普天提出“车辆和基础设施同步发展,后者适度超前”,根据车辆普及程度及时规划修建充电设施。为实现充电设施网络整体管理,中国普天自主研发了首个全国性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网络智能管理系统。在它的保驾护航下,入网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运行状况、车辆在途信息、充电设施工作情况等信息都在深圳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一览无遗。

  “普天建设运营的充换电站在运营期间实现了零重大事故。”普天新能源(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泽忠说。

  此外,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不认同,也是其在中国不温不火的原因之一。

  中国普天希望以公共领域为主、社会领域为辅普及推广新能源汽车,改变中国消费者固有观念。以2011年第26届深圳大学生运动会为契机,中国普天建成并运营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城市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运营网络,为大运会提供交通服务。

  “大运会后这些新能源车辆基本保留下来投入日常公交运营,北京和上海在奥运会、世博会后都没做到这点。”施泽忠告诉记者。

  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亦不遗余力。近期,中国国务院发文称将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和税收方面继续给予优惠,此举将有助于进一步助推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普及。

  从政府到企业,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正形成一股合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上年全年数量。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望走出风雨。(王恩博)

(责编:陈君(实习)、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