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多因素促使汽车板块“井喷”

2014年07月15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因素促使汽车板块“井喷”

  昨日汽车股领涨A股,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板块均表现突出。汽车股这种罕见的“井喷”表现,除了受到近期密集发布的利好政策和消息的提振外,中报业绩、国企改革及五部委共同发布的《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是昨日板块及个股活跃表现的主要原因。在支持政策密集出炉、中报披露大幕拉开、汽车类国企改革推进、市场风格转向蓝筹的背景下,汽车行业的后市行情依然可期。

  汽车股现罕见“井喷”

  继6月20日以来,汽车板块便开启了“反弹模式”。其中,昨日申万汽车行业指数跳空高开后呈现上扬状态并触及该指数的年内最高点,而后维持高位震荡。截至收盘该指数大涨3.59%,领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除此之外,昨日涉及新能源汽车的相关Wind概念板块表现也相当抢眼,新能源汽车指数、燃料电池指数、锂电池指数和充电桩指数在昨日涨幅榜中排名前四,涨幅分别为5.75%、4.43%、4.29%和3.58%。

  个股方面,昨日汽车板块在新能源汽车概念的带动下掀起涨停潮,在昨日正常交易的97只申万汽车行业指数成分股中,有92只个股实现上涨,仅有5只个股报收绿盘。在这92只上涨的个股当中,有10只个股涨停,分别为一汽夏利、安凯客车、曙光股份、中国重汽、万向钱潮、联名股份、江淮汽车、万安科技、一汽轿车和海马汽车;除此之外,共有50只个股涨幅在3%以上,仅7只个股涨幅在1%以下。板块赚钱效应十分显著。

  政策面的利好是促使汽车股昨日出现“井喷”行情的最主要因素。消息面上,7月1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颁布了《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则使得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下半年产销预期大幅提升,进而带动涉新能源板块的强势上扬。

  华泰证券表示,此次新能源汽车更新范围则将部分采用财政资金购车的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纳入统筹范围,则公务车年度更新量在40万辆左右。预计2014年下半年新能源公务车需求规模将为4万辆,2015年公务车新能源规模将超过10万辆,2016年新能源公务车需求将超过16万辆。再考虑公务车市场对国企、银行等的示范效应,预计新能源公务用车需求量在此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增加。

  汽车板块受青睐

  在题材股盛行的市场中,政策面上的多重支撑是直接的推动因素。近来新能源汽车板块利好政策及消息可谓星罗棋布,除了上述政策外,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今年9月1日起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特斯拉联手当代置业推“目的地充电”项目,以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问题;纳斯达克上市的康迪科技集团正在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展电动汽车平台;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相关国家专利密集获批等消息也是近期新能源汽车概念频频走强的推动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显示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普及推广的大力支持,而受到免征车辆购置税及周日发布的采购方案对于新能源汽车需求端的提振,也必将推动新能源汽车销量显著增长。

  实际上,汽车股整体的上涨也顺应了市场趋势。首先,随着本周中报业绩窗口的正式打开,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必将受到资金的广泛追捧,如昨日中国重汽因中报业绩预增50%-100%和万安科技将中报业绩预增由原先的增长80%-130%修正至增长160%-200%而迎来涨停;其次,江淮汽车和广汽集团拉开了汽车行业国企改革的序幕,昨日分别以涨停及8.18%的涨幅报收,预计随着更多的国企上市车企改革方案的公布,这是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汽车板块的关注度也将持续提升;此外,市场天平近来向蓝筹股偏移,汽车板块作为强周期行业之一也是市场预期的蓝筹“逆袭”中的一员。(王威)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