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单靠市场无法解决电动车发展

2014年07月14日02: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保障能源安全的石油替代是我国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动力,而领先新能源产业发展是重要机遇,应对气候和解决城市污染则是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契机

政府应该鼓励所有的投资者参与充电设施建设。民营可以做加油站,当然也可以做充电站,关键是得有钱赚。而且许多行业做电动车充电设施既有优势又有动力

近年来,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多项利好电动汽车的政策,加快电动汽车推广。交通尾气(油品)排放是雾霾的一个主要来源,在雾霾治理的大环境下,电动汽车产业迎来了发展重要契机。虽然各国政府对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有不同的政策支持力度,节能与环保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两大主题,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产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动汽车代表着未来的汽车发展潮流。那么,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对中国来说到底有哪些意义?又有那些发展中的问题?

石油替代意义

目前,中国能源安全主要是指石油安全。石油问题是经济高速增长下的石油需求快速增长导致石油供需偏紧。在过去10年内,我国的石油消费量年均增长率为6.9%,而同期石油产量年均增速仅为2.1%。2013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4.98亿吨,而我国石油产量仅2.08亿吨,根据国土资源部的相关估计,预计2030前,石油储量产量稳定增长,我国石油年产量也基本保持在2亿-2.5亿吨。

我国现阶段石油供需的特点是需求增长快速,而供给增长缓慢,年均6.9%的需求增长推动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2000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仅为26.7%,2013年则高达58.1%,已超过美国(进口依存度为53.5%),石油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我国的石油安全有两方面的理解:一是对外依存量的石油安全威胁,另一个是石油价格走高和大幅度波动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我国的人均石油消费量低,石油需求增长的潜力很大。2013年我国的人均石油消费仅为355公斤,世界人均是589公斤。只要我国人均石油消费达到目前的世界平均水平,消费总量将达到8亿吨,按照我国2.5亿吨的石油产量峰值,石油进口依存将达68.7%。与此同时,页岩气革命使美国“能源独立”的趋势日益明显,全球石油供应格局正呈现“西移”趋势。我国主要的石油进口地区中东北非动荡日益加剧,而美国能源独立可能导致其海外战略更少地受到石油供应因素制约,其外交政策(中东政策)若因此而改变,则可能导致油价更大的波动。一旦油价发生大幅波动上涨将导致我国进口原油成本大幅增加,同时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还会带动大宗商品上涨,对宏观经济造成影响。这些都意味着我国石油安全将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

降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量无非两个方面:一是节约用油,二是进行替代。跟其他发达国家一样,交通运输将成为我国石油最重要的消费行业。预计我国2020年汽车将消耗石油3.5亿吨左右,约占石油总消耗量的65%。因此,如果可以控制汽车增量,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控制石油对外依存量。

石油最具潜力的替代与交通运输相关,如果汽车的数量(增量)无法减少,那么,汽车燃料的石油替代将是减少石油对外依存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从产能、消费增长量和进口依存度的现状和预期来看,我国的能源安全将日益脆弱,汽车燃料替代则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如果政府愿意将发展电动汽车提高到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位置,我们就可以预期电动汽车产业将有一个快速发展时期。

产业革命意义

我国在电动汽车研发方面呈现出明显的跟进战略特点,与发达国家的科技水平差距不应该很大。所以,我国完全有条件、有可能生产出具有国际水平,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汽车。在电动汽车的技术革命中,我国以目前的经济实力和解决自己的能源环境问题和保障能源安全的动力,应当可以占有一席之地。如果我国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就可以像手机和网络技术那样,有一个跳跃式的发展,领先全球电动汽车产业革命。那么,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中,我国占领先位置的优势是什么?

首先,我国现阶段经济增长需要有足够的能源供应,同时还要满足环境约束。因此,开发新技术、新能源,从而优化能源结构,对我国是一个必须的选择。

其次,电动汽车产业技术的开发利用需要巨额资金投入,仅靠市场竞争无法满足。我国国内目前资金充足,政府可以集中使用政策和资金来推动电动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为电动汽车产业新技术的开发利用提供资金支持。

再次,电动汽车还可以为我国汽车产业提供一次发展机遇。对于发展中国家,电动汽车的经济性很重要。

发达国家政府和企业联合制定了各种计划,投入了巨额资金发展电动汽车产业。与他们的措施和政策相比,我国虽然也设立了专项资金鼓励发展电动汽车,但在发展力度、商业化进程等方面与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有必要总结和借鉴国际上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

环境保护意义

电动汽车是我国低碳转型的重要一环。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家,中国政府早在2009年就提出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要想实现这一减排目标对处于城市化、工业化阶段的中国并非易事。相对于能源强度而言,碳强度既受能源效率影响,也受能源结构的影响,可以通过增加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来完成碳强度指标。

事实上,电动汽车是否减少排放,主要取决于背后的电源结构,如果都用煤炭来发电,电动汽车还可能增加而不是减少排放。但是,与传统的燃油汽车相比,电动汽车的确提供了通过改变能源结构,减少碳排放的机会。政府可以通过更清洁的电源结构来配合电动汽车的发展,使电动车的发展对减少温室气体具有积极作用。

另外,将电动汽车充电站和清洁能源发展结合起来,也能促进低碳转型。比如把分布式能源与充电站一起做,分布式电源(包括太阳能等)和充电站都受到政府补贴支持,在多重补贴政策下即有益于增加电动车的竞争力,促进充电站发展,又能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当然,如果要把充电站与分布式能源捆绑起来可能更需要电网支持。

电动汽车一个很确定的优势是促进城市环保,这就是为什么雾霾治理是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契机。发展电动汽车是实现环境资源(环境空间)优化配置的一个重要环节。越来越多的城市的汽车密集度不断增高,汽车尾气排放正成为城市最重要的污染源。如果必须污染,相对于电厂排放所在地,人口密集的城市污染成本一定是最高。因此,即使电动汽车由于电源结构问题,而不能减少排放,它也将对改善城市环境,治理雾霾、优化配置我国的环境资源起重要作用。

相关政策建议

电动汽车产业是挑战,更是一个机遇。如果政府能够尽早重视并相应投入,通过政策支持提高企业的生产动力,将有可能在迅速兴起的电动汽车科技领域,拥有一席之地。目前,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应该集中反映在行业标准、充电基础设施和经济性。政府显然可以做很多,比较重要的应该有以下三方面:

第一,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应该是电池容量和充电形式,都与充电站相关。事实上我国电动汽车已经推广了许多年,但一直发展缓慢,不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电动汽车“量”的问题。尽管政府对电动汽车采取较大补贴,但是电动汽车量还很微小,做充电站就不赚钱,没有便利的充电设施,老百姓买电动汽车的积极性就很低。没有车建充换电设施的人就要赔本,有车没有设施也肯定不行,先有车还是先有充换电设施,这个电动汽车和充电站发展存在的“鸡和蛋”问题单单靠市场无法解决。因此要想加快电动汽车发展,需要政府有相应的政策设计和支持引导,来打破这个死循环。显然,充电设施发展仅仅依靠市场机制是不够的,政府需要在充电设施发展中起很大作用。尤其在电动汽车发展的初始阶段,政府的参与是必须的。基于电动汽车发展的“鸡和蛋”问题,政府必须从电动车和充电站两个点同时做,把电动车的“量”给逼出来,等电动车的量大了,再通过市场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比如说北京汽车摇号,电动汽车不需要摇号,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倒逼机制。另一个点是充电设施,政府也需要把充电桩的“量”逼出来,具体可以通过政府补贴等政策措施鼓励投资者参与充电设施建设。总的来说,政府应该支持和引导企业研究如何通过优化充电基站的布局,来弥补目前电池的不足,包含选择充电基站的分布和建设,以及如何大规模地进行充电站商业运营,鼓励大家全面积极参与电动汽车产业及充电站建设,为电动汽车产业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发展空间和速度。

第二,我国要成为电动汽车产业技术突破的国家,首先需要尽快研究出台统一的行业标准,统一标准设计是大规模发展电动汽车和充电设施的前提,一开始就把这个事情做好,除了今后发展可以少走弯路,也可以节省成本。其次,政府除了补贴投入,还应该注重电动汽车产业的研发环节,为新技术开发提供强大的技术和人才保障。这需要政府研究配套政策,包括为新技术的开发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鼓励人才和资本向电动汽车产业流动。再次,还应进一步制定引导新技术、新模式开发的融资政策,为电动汽车产业创造便利的融资条件。

第三,政府应该促进电动汽车产业的有序发展。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建设一般分3个环节:研发、汽车制造和利用(包括充电基站)。地方政府的努力基本上都放在电动汽车设备制造,他们希望通过发展电动汽车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是,在没有相应的研发和基础设施的情况下,这种努力带有很大的盲目性,还可能造成电动汽车产能过剩。因此,政府对于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持,应该主要注意产业链的两个端点:即研发和利用,尤其是先考虑发展充电设施,这是让电动汽车尽快动起来的重要一环。

结论

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受到了能源安全、资源稀缺和环境保护的多重约束。配合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电动汽车是多重约束下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对于我国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保障能源安全的石油替代,领先新能源产业革命,应对气候和解决城市污染。其中,保障能源安全的石油替代是我国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动力,而领先新能源产业发展是重要机遇,应对气候和解决城市污染则是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契机。

雾霾治理是典型的外部性问题,而保障中国的能源(石油)安全,对石油进行替代,降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也是外部性问题。市场机制难以解决外部性问题,政府需要在电动汽车发展中起作用。现实中我们看到即使是市场化程度很高的美国,很多充电设施也都是政府补贴的。所以在电动汽车发展的初始阶段,政府参与是必须的。政府应该鼓励所有的投资者参与充电设施建设。民营可以做加油站,当然也可以做充电站,关键是得有钱赚。而且许多行业做电动车充电设施既有优势又有动力。比如中石油、中石化有加油站,其布点优势很强;汽车企业想卖车,应该有很大动力,比如说特斯拉在美国就做了充电设施,所以汽车企业应该也是今后充电设施很重要的一股力量。

(作者系新华都商学院教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