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限牌或加速电动汽车迎来春天 要热卖还得等政策

2014年05月31日08:34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限牌或加速电动汽车迎来春天 要热卖还得等政策

  在今年一季度业绩不甚理想的情况下,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依然加快全国跑马圈地,等待新能源汽车拐点的爆发。日前,比亚迪与杭州市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杭州投资15亿元建纯电动大巴项目。

  随着杭州首轮车牌拍卖及摇号的尘埃落定,溢价超过100%的车牌竞价及2.2%的摇号中签率。业内人士认为,上牌难度骤增,将促使杭州新能源汽车市场加快迎来春天。

  昨日,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杭州限购利好新能源客车的增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在新能源车政策上实行免摇号政策,彰显该城市对推动“节能”车的政府立场。

  【现象】 新能源汽车迎来利好

  昨日,记者从杭城多家汽车4S店了解到,限牌以来,尽管到店咨询新能源汽车的人数有所上升,但并没有形成销量。浙江和诚滨奥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建说,主要原因在于杭州本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还不明晰,既没有确定哪些车型受到补贴,也没有明确补贴金额,不少消费者都在观望。

  记者观察到,虽然杭州新能源汽车市场尚未发力,但是新能源汽车厂商加快对杭州市场的布局。目前,杭州完成了与比亚迪合作协议的签署,比亚迪杭州工厂已在筹建当中。比亚迪方面告诉记者:“杭州市政府的态度非常支持,工厂的建设速度将会很快。杭州将成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来自市交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杭州投入新能源汽车的指标为5000辆到6000辆。这一指标较去年有大幅上涨。

  作为国内首批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之一,杭州自2009年起就已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近几年来,杭州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做了很多创新尝试,但基本集中于公共交通方面,私人乘用车数量较少。截至2013年底,杭州已投放新能源汽车2900辆,半数以上是纯电动车,其中纯电动出租车500辆、新能源公交车100辆。

  昨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杭州市的补贴政策已经在酝酿当中,具体补贴比例与国家补贴相近,这一政策很可能最近就要出台。

  一位汽车行业的观察人士表示,具体的补贴政策及细则何时出台,可能会成为杭州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快速增长的拐点。

  【观点】 限购更有利于合资品牌

  记者昨日经梳理发现,关于新能源汽车车牌获取方式,杭州实行免摇号,上海是送牌照;北京、天津、广州还需要摇号;石家庄、贵阳暂未有专门的对应办法。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天津、广州虽说摇号,但由于申请人数均低于指标人数,现阶段都为免摇号中签。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日前对媒体表示,限购直接导致消费者所购车辆平均单价大幅增加,也就是说,价格区间处于下游的自主品牌在限购城市的生存空间愈发艰难。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合资品牌受益于限购限行。根据上海、北京、广州限购后出现的情况,合资品牌车企将在限购城市更为受益,主要是车型定位相对更为高端(价格更高,排量更大)。国泰君安引用中汽协的数据分析表示,上海、北京、广州宣布实施限购小客车政策之后,中国品牌占有率下降近一半,仅维持在10%左右,远低于全国市场32%的水平。以北京为例,实施限购政策前后,销售车辆的平均单价提高88%,1.6L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占有率下降17%。

  国泰君安认为,限购可能拉动新能源公交车的销量增长。安信证券认为杭州限购对全国汽车销量增长的拖累不会超过0.1%,限购利好新能源车,特别是新能源客车的增长。

(责编:杨迪、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