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新式酒精检测仪上岗 不用连吹10秒即可确认

2014年05月19日08: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新式酒精检测仪上岗 不用连吹10秒即可确认

  “这么灵敏?看来开车是一点酒都不能沾啊。”昨天上午,在王府井大街南口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现场,一名男子体验了北京市交管局新配备的酒精检测仪。

  据介绍,该新式检测仪对酒精的灵敏度超过以前老式检测仪,且精度更高、检测时间更短。

  新式检测仪吸引市民

  昨天上午,优秀首都交警代表孟昆玉、焦春雨、任素永等来到宣传活动现场与众多前来咨询的群众互动交流。孟昆玉手持的一款新式酒精检测仪,吸引了不少市民。

  “前晚喝的酒,今天测还酒驾啊?”一位先生称,前天晚上喝了7两白酒,对着检测仪哈了口气,检测仪显示屏上立刻出现血液酒精含量21mg/100ml的字样。

  醉驾取证仍需抽血

  据介绍,为提高查处酒驾的速度和精准性,目前全市交警已配备这种新型呼气式酒精检测仪。新仪器与老式的外观、大小类似,新增设置了“排查模式”。接受检查的司机哪怕只说一个字或轻出一口气,有的甚至司机摇下车窗,仪器就能通过“排查模式”,灵敏地显示出“有酒”或“无酒”。如果显示“有酒”,交警会使用该仪器再进一步对司机进行酒精含量测试。

  活动现场交警介绍,旧仪器每测试一名司机,一般需要司机连吹10秒,加上仪器显示时间等,被检查车辆至少要停留近1分多钟。如果遇到有的司机不配合检查、不对着检测仪吹气,容易造成待检车辆排队。新式酒精检测仪的使用,可以提高执法速度。

  “如果使用新式酒精检测仪初筛疑似酒驾,我们还会按照程序再次对驾驶员进行呼气式监测,来确定其血液酒精含量。”孟昆玉说,如果是涉嫌醉驾,还要按照刑事案件取证的标准,必须对于有醉驾嫌疑的司机进行抽血取证。(郭超)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