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只敛财不把关的车检不要也罢

2014年04月24日01: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只敛财不把关的车检不要也罢

  据报道,近年来,随着汽车数量迅猛增长,汽车年检不规范情况越来越突出。部分地方汽车年检仍然存在“加价包过”,利用年检牟取私利的现象。

  不少网民指出,车辆年检耗时费力走过场,甚至沦为了一部分人的敛财之道。网民建议,应让车检制度更具人性化,同时,从严监管,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从根源上切断验车过程中的灰色利益链条,杜绝车检乱象。

  车检耗时费力折腾人

  手续烦琐、排长队、冷面孔、求黄牛……不少网友吐槽,车辆年检耗时费力早已是一个屡被诟病的老毛病。

  “检车制度真有点缺德。要早上4点起来排队等候,还得花钱给黄牛。真不知道这车检有何意义?”网民“Linda”说。

  “去本县车检公司检车,发现车检公司与当地车托相互勾结,对前来检车的顾客进行卡、拿、要,就是说你这车轮不合格,要求车主交50元给车托,由车托帮着过检。”网民“熊腾神州”说。

  变味车检沦为牟利工具

  有网民指出,现在有些地方的车检,已彻底沦为一项“收费”。至于车检的初衷,早就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网民“王超”表示,车检的目的在于确保车况良好,预防交通事故。但是如今,有些地方车检也需要走后门,需要V IP,不交钱就通过不了车检,交了钱不合格的车也可以通过。社会代办车检服务机构的出现,正是车检背后的利益所在。这些都让车检变了味,成为少数部门利用职权牟取私利的工具。

  网民“陈健”说,“一手交钱,一手盖章”,既没有严格履行安全检测“把关人”的义务,也不能给出任何机动车检修建议,纯粹是利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权力,出售盖了章的“年检合格证”。

  车检不妨社会化运作

  简化车检项目、收费和次数,别让车检沦为“敛财手段”已成为网民的呼声。很多网民呼吁,相关部门可以将验车变得更为人性化。比如根据机动车检测结果划分年检期限等,减少车辆年审的负担和不必要的浪费。

  网民“付饶”说,政府在提升监管力度的同时,必须严格控制对验车场运营的审批,健全车检相关制度,有效治理车检中的不规范行为,从根源上切断验车过程中的灰色利益链条,才能彻底杜绝车检乱象的发生。

  网民“洪绩”称,从世界各国来看,车检社会化运作是一种普遍采用的制度。由车主自由选择社会机构检测,检测报告交到官方机构作为执法依据。只有打破垄断,接纳市场自由竞争,排除权力之手的插入和操纵,才能破解“年审难”的老大难问题,车检也才可能走上“以质量和服务取胜”的正轨。

  网民“杨国栋”认为,检车机构不能只管收费,却不承担任何责任。有关部门不仅要对检车机构的车检服务质量加强监督管理,也要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刚年检过的车辆因机械故障发生交通事故,就要倒查检车机构的责任,如果是因检验不到位而让车辆“带病上路”,检车机构不仅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还要受到法律制裁。     (记者 陈伟 整理)

(责编:郝帅、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