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赛马场汽车城4月1日谢幕 多数车商已搬离--人民网汽车--人民网
人民网

广州赛马场汽车城4月1日谢幕 多数车商已搬离

2014年03月31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收废品的男子拉着车商们丢弃的桌椅“满载而归”。记者陈忧子、高鹤涛 实习生陈雅诗 摄

  赛马场汽车城明日封场!作为广州乃至华南地区最大汽车交易中心的赛马场汽车城即将谢幕。昨日的汽车城已是“空城”,绝大多数车商已搬离,只剩几家车行仍未“动身”,十多年的汽车城岁月一去不返。

  曾经人流熙攘的汽车城如今一片萧条。对于在此地安营扎寨十多年的汽车人而言,店门上一纸封条诉说着离别,“再见了,汽车人!”记者了解到,70多家车行因合同到期将搬离,其中多数搬到偏远城郊,也有的就此关门停业。

  现场:三分之二车商已撤离

  昨日,记者看到,面向黄埔大道的赛马场大门上方,“赛马场美食城”的招牌已替下那块挂了十多年的“赛马场汽车城”招牌。

  按照此前通知,4月1日汽车城将完全封场,停止供水供电。

  北区05号某车店已把新车摆上街边展厅,“马上撤场,最后优惠!”该店的林先生称,汽车城有近三分之二的车商已搬走,剩下的因新店还在装修,或者合同租约期还没结束。

  在撤离最密集的东区,记者看到玻璃门上贴着管理处的封条和店家搬迁的告示。据通告,不少店搬到了白云大道北、白云黄石东路、广州大道南、天河东圃、新滘中路、广汕路等地,也有一些店因为无力租用新址而彻底关门。

  记者寻访汽车城,发现绝大多数店铺都已经被清空。透过玻璃门,有一些车行已经空无一物,堆了满地杂物,门上已贴封条。有的铺内只剩一些设施未搬走,一台台打包好的空调机,还有桌椅、文件散落一地,一片狼藉。

  坚守者:“合同还没到期”

  然而,记者在现场找到一些仍在坚守的车行,店里还陈列着一些名车。它们集中在西区,有世界名车销售中心、保时捷品牌的销售店、中欧房车销售店等,它们均未撤离并称合约尚未期满。

  北区也有两个坚守者。北区22号是一家二手车行,工作人员仍在卖力推销。“我们的合同到2017年才期满。如果要我们搬离,就要赔偿。”店员说。

  除此之外,位于北区的伟盛机动车检测站也在运行,前来年检的车辆依旧大排长龙。该检测站工作人员称,检测站连同相邻的车友会不会在4月1日撤离。

  对于一些不愿撤场的车商该怎么办?今后赛马场汽车城有何用途?昨日,记者致电赛马场汽车城的经营方广州赛马娱乐公司。

  据公司相关人员表示:“按照2013年11月15日我司向汽车城合同到期的经营单位发出《关于汽车城租赁合同届满不续签合同的通知》要求,汽车城绝大多数经营单位都已搬迁,现剩下几家大的经营单位没有搬迁。下一步,我司将采取法律途径,依法依规地处理相关事宜。”

  然而,对于那些合约尚未期满者该如何处理、汽车城撤场后作何用等问题,广州赛马娱乐公司方面却没作出回应。

  情愫:10年光阴 难舍记忆

  赛马场汽车城不只是一个汽车卖场,也是一代汽车人的青春记忆……

  刘先生今年30岁,是赛马场某车行的销售经理,在此他已工作了12年。昨日,他对记者说:“刚来上班时,在这里还常走错路,现在不迷路了,却要离开了。以前都没感觉这里好,现在要离开了才感觉舍不得”。

  “我们现在搬回旗舰店了。”广州市某汽车贸易公司的曹经理称,他们的店已撤到白云大道的旗舰店,虽然地方大了,但是客户却少了一些。曹经理称,有时会有老客户看到搬迁通知,打电话过来咨询,问起撤离的事,难免伤感。

  在这里,他们也经历了行业起伏,刘先生记忆最深刻的是限购前那一晚的灯火通明及限牌后的萧条冷落。“两个不同世界!”刘先生说,现在车商多数搬到城郊,无力找新址的车行就永久关门。在他眼中,新地址肯定没有这里好,“因为,在广州再也找不到这样一块地。”

  汽车城历史

  1999年12月,赛马被禁后,广州赛马场变身“赛马场汽车城”,占地面积达18万平方米。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赛马场汽车城成为广州乃至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交易中心。

  2008年9月,广州赛马娱乐公司收回经营权重新整顿汽车城,引进车辆购置税办理点,此前汽车城已设立车管所便民服务站和机动车检测站,现在赛马场汽车城形成了集车辆销售、维修、上牌、检测、购置税、二手车交易以及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站点。 (文/ 记者肖桂来 实习生李卓恒)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