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交通局副局长:省会不宜全天限行 囤牌未必能赚--人民网汽车--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交通局副局长:省会不宜全天限行 囤牌未必能赚

2014年03月26日09:35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限牌令落地后,对于老百姓的疑问和一些普遍关心的问题,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这段时间,有很多汽车4S店都在发布“限牌”消息,各个关键节点和细节都非常准确,而广大老百姓都不知道这个事。为什么4S店可以提前知道,而老百姓却不能知道?

  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频频出现“限牌”的风声,不知道4S店是为了促销而故意为之,还是听到了某些消息。作为4S店来说,它总是希望能够借这个风声把销售量炒高,如果我们今天不发布这个消息,可能每个月4S店都会炒作一次,对它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4S店会利用这个信息进行商业炒作。

  但是我们的工作人员是有严格纪律的,今天网上流传的(限牌)通告,我不清楚是怎么出去的。如果这个问题确实存在,相关部门也会对此进行调查。

  问:之前一直有消息称,会延长错峰限行时间,在万不得已的时候再采用限牌措施,为什么现在一下子跳过限行直接限牌了?

  答:首先这是由大气污染、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长、交通拥堵等现状而催出来的必然。杭州确实已经到了要限牌的水准。

  其实杭州限行已经执行很长时间了,而之所以没采取全天限行的措施,是因为这样做会对非浙A牌照车辆过于不公平,毕竟杭州是省会城市。

  问:规定指出,只要在26日零点之前与汽车4S店签订合同,就相当于不受该规定限制。怎样避免车主和4S店作弊?面对26日零点可能出现的情况有无预案?如何保证摇号的公平性?

  答:26日零时就是截止点,25日下午工商、公证部门经过培训后,已进驻到4S店里面。零时一到,就会把4S店的发票和相关东西全部收掉。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也有相关预案。

  关于摇号的公平和公正,这些细则已经比较明确,老百姓们可以放心。

  问:买车能上牌概率有多少?竞价是否上不封顶?

  答:去年杭州市区购车量是16.7万,加上区县(市)是28.5万辆,如果今年按8万辆的新增配备指标来看的话,那上牌概率就是1比3点几左右。

  摇号和竞价比例为8:2,竞价起步暂定1万,这不等同于拍卖。主要形式是大家报一个价格,通过电脑程序来进行筛选,比方说有2000个竞价指标,那根据报价,2000个指标挤上了就算上了。报多少要根据自己的观察,电脑系统也会相应提醒平均价。

  问:这个规定目前是征求意见版,是否意味着4月份这个规定还会有所调整?

  答:采取“限牌”措施,杭州并不是唯一的,还有北京、上海、广州和天津等。北京是全摇号的;上海是以竞价的形式;广州是竞价和摇号都有,比例为1:5:4,1是新能源车辆,5是摇号车辆,4是竞价车辆,天津也和广州类似。

  征求意见出来后,广大市民可以通过12345或96520热线来反映意见,之后,我们会根据大家意见,再做后续工作,合理的就保留,不合理的就改。

  征求意见结束后,会发布最终意见,但这也要试行一年。如果一年过程中,大家觉得还有地方不妥,一年后仍可以进行必要的修整。

  问:之前曾有人为了囤牌,一下子购进125辆面包车,根据现行规则,他是否就能够因此而大赚一笔了?

  答:他是否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而盈利,目前还未知。如果车牌竞价要15万元一个,他肯定赚了,但如果牌照只要1万块钱,市民为什么要花两三万块钱去买他的车,来取得一块牌照呢?

  竞拍虽没有上限,但根据预测应该也高不到哪去。目前兄弟城市牌照的竞价价格在1.3万元左右,就算杭州生活水平比较高,有可能有几次会突破两万元,但价格基本保持在一两万元左右。(记者 吴佳妮)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