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出租车应自由选择车型和数量--人民网汽车--人民网
人民网

李书福:出租车应自由选择车型和数量

2014年03月05日09: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两会提案主要集中在出租车、个人所得税和民办高校方面。其中,针对出租车行业,李书福认为应该改革现有出租车市场监管体系,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出租车资源配置。同时,打破现行由政府和经营老板把持的垄断格局,改用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运营出租车市场。出租车司机可自由选择车型,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受制于地方保护主义。

  李书福认为,现行的出租车市场管理机制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中产生的一种集权与市场相融的体制,随着社会与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建立,这种出租车管理体制弊端和危害越来越多地表现出来,由此而产生的管理部门的既得利益、地方保护的既得利益和运营老板的既得利益,已形成一种利益固化形态和一种被默认的社会文化环境,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广大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影响到城市治理与社会的稳定。对此,他提议:改革现有出租车市场监管体系,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出租车资源配置。在目前交通状况下,我国各大城市人均出租车率严重不足,据专家数据统计,作为我国城市万人拥有出租车率最高的城市北京是42辆/万人,深圳是9辆/万人、成都是8辆/万人,兰州是6辆/万人等,打车难成为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而相对比的是,黑车大量涌现,据统计,目前北京黑车数量在10万辆左右,大大超出在册出租车数量,这种混乱的市场秩序,一方面让消费者深受其害,另一方面也使国家大量税收流失、执法成本增加。

  另外,应打破现行由政府和经营老板把持的垄断格局,改用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运营出租车市场,要由现在以公司为主的运营模式,逐步过渡到由个体经营者参加的多元化经营形式,改变运营公司老板垄断市场的盘剥环节。同时,打破各地政府指定出租车车型的地方保护主义,打破市场分割,用市场竞争机制,制定“出租车市场准入技术标准”包括安全标准、排放标准、出租车使用的特殊标准,在此前提下,城市出租车切实改变目前单一车型的现状,实现高、中、低出租车型并存的格局,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真正让符合国家出租车准入标准的品牌和车型自由进入出租车市场,这对规范和激励我国汽车行业有序公平竞争、促进我国出租车技术的创新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也能充分满足广大消费者和出租车司机的需求。目前,我们各城市的出租车型选择基本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上,由政府说了算,这种现象必将导致市场分割,利益寻租等现象,最终损害的是广大消费者和出租车司机的利益。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各城市堵车一大原因就是出租车发展不充分,按一辆出租车综合利用率计算,一辆出租车相当于8辆私家车和公务车,出租车的发展与便利可大大减少私家车的数量,从而减轻城市交通的压力。

  (文/记者 李东颖)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