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完成转型后第一轮产品布局--人民网汽车——中国汽车社会的引领者--人民网
人民网

奇瑞完成转型后第一轮产品布局

2014年01月13日09:20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瑞虎5的上市,加上之前上市的艾瑞泽7、E3,奇瑞战略转型后的新产品“三剑客”组合已经形成,这也标志着奇瑞已经完成了战略转型后第一轮新产品的布局。而这三款产品的定位和作用又有所不同,艾瑞泽7承担的是提升品牌价值和形象的重任,是要转变消费者对奇瑞品牌的认知,其产品品质已经完全可以直接面对合资企业的不少同级别的产品,当然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的提升需要消费者在使用的过程中来体验和接受,它需要一个过程。

  而E3和瑞虎5则是在艾瑞泽7对于奇瑞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的重塑和提升的前提下,通过有优势的价格定位,迅速扩大销量抢占市场。奇瑞E3上市三个月月销就超过了1万辆,12月销量有望突破1.5万辆。而瑞虎5从上市半个月订单数就超过5000辆,而这些订单都是客户交了订金的订单。这两款产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即进入了相应区间的主流市场,说明奇瑞战略转型后的第一阶段的产品和市场战略是成功的。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艾瑞泽7作为奇瑞第一个正向研发的产品,对于奇瑞战略转型过程中的意义很大。一方面是内部很多人对做一款好产品有信心了,另一方面是大家接受了自主品牌企业想健康发展必须按照现在这个路子走。

  据了解,对于艾瑞泽7这款产品,将不是通过降价促销来实现销量增长,而是希望靠产品本身去传播,靠建立好的口碑,来不断提升其销量,到两三年以后走到最高峰,然后再保持一两年,延长其产品生命周期,这是奇瑞为艾瑞泽7设计的销量模式。

  而对于瑞虎5,它的入门级别产品在市场上的价格是10万元,但奇瑞在品质上的投入要高于这个定价,奇瑞打造的是12万元的车。如果为了销量,瑞虎5在上半年就可以上市,在火爆的SUV市场分一杯羹,但奇瑞没有,而是一直到11月下旬才上市。尹同跃宁愿选择一遍遍地听产品汇报,挑出了300多个细节的小问题,并跟合作伙伴讲,要把问题控制在15个以内,可见瑞虎5对品质设立的门槛之高。

  其中,E3应该说这款产品的销量是超过奇瑞预期的,可以说这也是艾瑞泽7带来的正面效应,消费者认同奇瑞可以做好车了,E3目前的月销量已经突破1万辆,前景非常好,有望成为月销量达2万辆的车型。

  通过上述三款产品的市场表现,让业内越来越能理解奇瑞战略转型的目的和效果了,这也增加了奇瑞坚持按照既定路线走下去的信心。据尹同跃介绍,随着新产品“三剑客”进入主流市场,奇瑞2013年的产品平均单价提升了5000元左右,这一点很重要,意味着奇瑞的盈利能力提升了,而且尹同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还会进一步提高到1.5万—2万,也就是说奇瑞的产品结构更合理了,赚钱的产品变多了,由销量下降带来的利润损失可以产品结构的调整来弥补。从这个角度来说,奇瑞短期内放弃赔本赚吆喝的产品,影响了一些销量,是完全值得的。(记者 何晓亮)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