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对待中国消费者 进口车过分溢价恐将失掉市场--人民网汽车——中国汽车社会的引领者--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汽车——中国汽车社会的引领者

差别对待中国消费者 进口车过分溢价恐将失掉市场

人民网 王溪

2013年08月01日10:31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外售价不到5万美元的车,来到中国市场竟然卖到100万元以上。尽管披着高关税的外衣,各进口车品牌仍然掩饰不了自己赤裸裸的暴利追求。进口车企如此不公平地对待中国消费者,车企赚了利润,失了民心,何谈未来?

单车售价是车辆成本价的3-5倍,这不是某豪华品牌的个别现象,而是普遍存在于奔驰、宝马、奥迪、路虎、保时捷等所有向中国市场引入进口车型的汽车品牌中。中国消费者承担的不仅是一辆车的价值,还有被汽车厂家偷偷隐藏在到岸价中的巨额利润,以及其中国公司和经销商以各种税费成本为幌子的利润中。

有人说,以中高档和豪华车品牌为主的进口车,其“品牌溢价”是其不可忽视的部分,但溢价也要有个限度。一个PRADA男式皮包在国内市场售价17600元,在价格最便宜的欧洲市场售1450欧元,合人民币约11700元。大牌都有溢价,但PRADA在中国市场的售价还不算太离谱。然而,同样是宝马,海外市场售价4.75万美元,中国市场售100多万元,所谓“品牌溢价”只针对中国市场。难道,宝马在国外只是一辆汽车;在中国,它就必须变成奢侈品么?

这些年,一部分中国人确实有钱了,眼见北上广等城市满街跑的奔驰宝马奥迪,在欧洲和美国的大城市中也并不多见。但中国人并不是“傻有钱”,这些高档品牌早已不是暴发户区别于普通老百姓的标志,而是中国新崛起的一代中青年人,借以改善生活,以期让工作更便捷、家人更舒适的代步工具。

高档、豪华车品牌以往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基数甚低,近年来持续了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高增长,让很多汽车企业误以为全是自己的产品好、定价合理所致。其实,中国市场销量的优秀表现是伴着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而来的,全民购买力提升意味着国力的增强和市场的能量,但“溢价太高”的高档、豪华车品牌销量能否持续翻红,实在不容乐观。

事实上,打着“高关税”和“品牌溢价”幌子的高档车品牌,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产合资车甚至自主车型取代。近日,汽车贸易商国机汽车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海关进口52.6万辆,同比下滑10.7%,进口车需求增速出现明显下滑。

暴利的时代不会永远持续,中国的市场还将大有可为,对于那些不公平对待中国消费者的汽车企业,早晚会失去民心,进而失去市场。

(责编:王溪、唐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