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魏建军:高端化和国际化是中国品牌突破的出路

2019年11月26日16:32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1月26日电(记者 胡挹工)近日,在广州车展前夕,WEY品牌在广州举办了以“新眼界,新世界”为主题的三周年庆典活动。人民网汽车频道记者也对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进行了采访,他表示,国际化和高端化将是中国本土车企面对车市寒冬时,必须选择的道路。

目前,在定位上为高端的中国本土品牌包括一汽的红旗、长城的WEY、吉利的领克、上汽乘用车的荣威、和奇瑞的星途等。这五大独立的本土高端品牌,正在形成中国品牌又一次向上突破的先锋队。

WEY、领克是新建立品牌的代表,这两者不论是从成立时间上,还是在品牌的思路上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两者的区分也同样明显。从销量规模上来看,目前WEY暂时领先。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认为,WEY的诞生是一个正确的时机,但是要到消费市场爆发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

“中国的消费者目前还是在追求品牌的时代,伴随着汽车消费的不断升级,中国车企也不得不走高端化的道路。以前大家买的车是4、5万元起,现在入门级的差不多十来万了。”魏建军向人民网记者表示,“这同时也是品牌生存的必然选择。”

在公开场合,魏建军多次表示,打造一个而豪华品牌需要20年左右的时间。

而国际化是中国品牌需求突破的又一条出路。“如果一个品牌不能服务于全球,那实在是一种浪费。”从今年年初开始,魏建军就不断的强化长城“国际化”的战略,并将今年设为长城国际化元年。国际化被认为是长城未来实现成本进一步降低,效益提升的关键。“从走上去,到走出去”,简简单单几个字,勾勒出了魏建军中国汽车工业的认识。

按照魏建军在WEY三周年发布会上公布的计划,在2021年WEY将进入欧洲市场,而在2023年WEY将进入美国和其他市场。2021年进入欧洲市场的时间线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划定,这个时间点在此后的时间中不断被魏建军强调,并从未改变。显然,对于WEY的走出去战略,魏建军笃定又谨慎。

在新布局的同时,魏建军也反思了自己在WEY上的一些失误。“中国汽车企业缺乏走高端的方法,我觉得这是中国人或者中国企业,大部分不会做品牌的原因。但我们的规划不算失误,比方说我们把WEY在这个阶段定义成高端SUV,还是比较聚焦的,我们并不是一个混合性品牌,这个路数走的还算可以。”魏建军说。

就连展示车体刚度都需要用车辆“叠罗汉”的表达方式的长城,对于如何塑造品牌的高端形象,无疑有着很大的挑战。WEY找寻到更有活力的品牌形象建立方式,吸引更多消费者、WEY相对中端的价格如何支持品牌高度的提升、性价比这个词何时才能和WEY摆脱联系、以及产品本身如何与长城进一步分离?这些营销方面的难题,对魏建军来说,很可能都比打造一辆扎实的产品更困难。

魏建军现在正在解决第一件事。11月20日,在WEY三周年发布会上,魏建军在现场宣布从即日起出任长城汽车独立品牌公司——魏派公司的董事长。“(长城汽车)将加速集团优势资源整合,将最先进的技术和资源率先应用在WEY品牌上。”魏建军表示。这是魏建军集中资源发展WEY品牌的最新动作。

对于销售价格,魏建军倒不是很担心。他以雷克萨斯的发展为例,雷克萨斯最初起步就是以欧美豪华品牌一半的价格来进行市场竞争。而在未来,WEY将有机会通过新产品获得品牌的提升,包括销售价格——前提是WEY要先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WEY在未来发展上,储备了一大批产品,特别是新能源领域。魏建军认为,智能化和清洁化将使得消费者对“豪华”的理解和追求发生改变,科技带来的豪华属性,将成为未来汽车中举足轻重的一项,甚至是决定性的。这从特斯拉的发展上也可以看出。

三年对于一个新晋品牌来说,并不算短,有些造车新势力不过两年便淹没在茫茫车海。三年也不算长,与历史悠久、技术领先的国际一流车企相比,WEY还处于起步阶段。所幸的是,以魏建军为代表的WEY已经找到了自己在高端汽车市场持续向上的方法论。

(责编:胡挹工、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