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车企三季度财报出炉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8年11月07日08:17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几家欢喜几家愁

  车企三季度财报出炉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9月,中国车市整体销量降幅高达11.55%。其中,中国汽车销量排行前十的车企,有8家企业同比负增长,5家企业跌幅超过10%。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连续低于40%的市场红线。

  日前,多家上市汽车公司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北京晨报记者在梳理已公布三季度业绩报告的上市乘用车企发现整车企业中,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中通客车、长安汽车、比亚迪、曙光股份、江淮汽车、海马汽车、安凯客车、江铃汽车等11家企业全部业绩预减,其中,长安汽车仅第三季度就亏损了4.5亿元,同比下滑137.52%,而海马汽车利润降幅高达660.27%,成为上述企业中利润降幅最大的一家。

  财报显示:车企三季度利润不理想

  比亚迪公布了前三季度业绩报告,今年1~9月,比亚迪营业额为889.91亿元,同比增长20.35%,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15.27亿元,同比下降45.3%。

  福田汽车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10.995亿元,同比减少14.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减少1324.33%。营业收入下滑的同时,福田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的利润可谓是暴跌。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达6747.4亿元,同比增长10.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7亿元,同比增长12.31%。每股收益达2.369元。

  长城汽车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666.45亿元,同比增加5.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27亿元,同比增加36.36%。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第三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收入179.6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18.9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2.31亿元,已较上年同期(4.6亿元)“腰斩”过半。

  资本市场表现不佳 汽车板块三季度跌幅19.98%

  从行业方面来看,整个汽车板块三季度跌幅19.98%,由此看来三季度汽车行业无疑迈入下滑区。

  海马汽车在整个三季度跌幅达到27.3%,振幅达到36.39%,并在7月6日跌幅达到8%。

  上汽集团在整个三季度处于下跌趋势中,跌幅15.31%,振幅22.3%,并在7月2日跌幅一度触及7%。上汽集团受制于行业指数致使整个三季度处于下跌趋势中,跌幅15.31%,振幅22.3%,但对比行业跌幅数据,上汽集团依旧是抗跌的价值投资标的之一。

  在市场处于弱势下,上汽集团仍在上升通道中,目前上汽集团受到指数拖累,处于回调阶段,整体来看汽车板块虽然跌势凶猛,但市场处于大浪淘沙的阶段,有价值的标的,例如上汽集团、比亚迪、宁德时代依旧值得关注。

  比亚迪在整个三季度跌幅达到12.84%,振幅达到29.54%,并在6月19日一度触及跌停板,跌幅达到9.8%。

  宁德时代自6月11日开板之后截至到记者发稿总涨幅0.31%,是汽车板块中为数不多的三季度处于上涨阶段的股票,宁德时代三季报的增幅未表现在盘面上或许源于市场整体情况趋弱。且市场已有71只次新股破发的状况下,宁德时代依旧处于稳步上涨阶段。

  凛冬已至 车企面临“生存挑战”

  数据显示,9月份长城汽车共计销售8.67万辆,同比去年下滑15.01%。1-9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67.67万辆,同比下滑4.09%。另外在WEY品牌方面,9月份共计实现销售10596辆,再度实现销量破万。1-9月份销量达到105497辆,同比去年增长270.8%。WEY品牌车型的销量增长,对其利润的提升起到不小的作用。

  比亚迪今年1-9月累计销量达到34.35万辆,同比增速超过25%,其中比亚迪宋MAX和全新一代唐燃油版表现非常抢眼。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9个月比亚迪新能源车(含纯电动商用车)销量超过14万辆,已超过去年全年销量。不过受限于新能源补贴整体的调整,比亚迪的利润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上汽集团公布该集团今年前3季度累计销量已经超过51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74%。其中,上汽大众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51万辆,仍是集团里销量最好的分公司;上汽通用累计销量超过143万辆,同比增长5.3%;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超过150万辆,同比微增0.96%。

  2018年,海马汽车设立18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不过,2018年1~9月海马汽车销量累计约为5.6万辆,同比下滑43.34%,仅完成全年目标销量约31.11%。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如今的汽车产业堪称凛冬已至,市场整体处于缓慢增长甚至部分下降的环境中。因此,车企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车企产业结构优化的进程也会加快。

  而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企业、一些产品会面临淘汰。对于自主车企,特别是国内的中小企业而言,它们的生存环境将日趋艰难。在当下,活下去无疑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企业不仅要把自主创新放在核心战略地位,还必须以创新为核心,在研发、制造、采购、营销、服务等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提升企业的体系竞争力。只有不断提升自我价值和消费者依赖度,才能在这场风雪中,走得更远。(牛小欧)

(责编:王紫、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