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效应释放 7月进口增幅超预期

2018年08月10日08:2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效应释放 7月进口增幅超预期

8月8日,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7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6%。其中,出口8.89万亿元,增长5%;进口7.83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1.06万亿元,收窄30.6%。

“7月份贸易顺差收窄主要由于进口大增,地区分化明显。具体看,从欧盟、日本、东南亚和拉美等资源型国家进口增加较多,主要集中在汽车和资源品进口。”中金固收分析师陈健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进口增长贡献主要来自于原油、天然气、汽车,农产品相对走弱。7月份,我国进口大豆801万吨,同比增速下滑至-48.4%。油价小幅企稳后原油进口回升至3602万吨,同比增速4.3%;天然气738万吨,同比增速28.3%。7月份汽车及零部件进口数量增加明显,同比增加50%,环比增加267%。

对此,陈健恒表示,中国从7月1日起下调汽车和部分消费品关税拉动从欧盟汽车进口。此外,进口大增跟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今年以来环保全面开火,联合督查很严,所以化工品涨价迅猛、进口需求旺盛;加之油价、铁矿石价格上涨和关税提价,价格因素也有较大贡献。

华泰证券分析师李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政策利好维持进口增速。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扩大内需,基建投资加大补短板力度增速有望触底反弹,预计将拉动铁矿石等制造业基础原材料的进口。(孟 珂)

(责编:鄂智超、王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