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家用七座新选择 八万左右家用MPV对比

2018年05月17日07:45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图文】家用七座新选择 八万左右家用MPV对比

如果您的家里人口多,一辆五座车满足不了全家人的用车需求怎么办?您可能会选择一辆七座SUV,但目前市场上的七座SUV大多在二十万元以上,而且多数车型的第三排座椅并不适合长途乘坐。而小型MPV的出现,解决了这个痛点,不仅拥有舒适的第三排空间,售价上也能让你感到实惠。

随着中国品牌小型MPV的发展,目前该品类车型变得越来越多,在北京车展前上市的江淮瑞风R3正是该品类中的一颗新星,它与已驰骋市场多时的竞品车型相比是否具有优势呢?本文选取了三款同价位、同级别的车型与之进行对比,看看它的竞争力到底如何。

文章中涉及的车型
车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江淮瑞风R3 1.6L 手动豪华智能型 8.08
力帆 轩朗 1.5T 手动标准型 7.98
宝骏730 1.5T 手动时尚型 7.88
长安 凌轩 1.5T 手动乐活幸福型 8.19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瑞风R3的外观传承了家族设计基因,宝瓶口式的家族设计语言同样出现在了它的身上,粗壮的镀铬进气格栅与大灯融为一体,使前脸看上去更具整体性,犀利的雾灯画龙点睛般地为前脸增添了灵巧动感的个性。

轩朗六边形的中网设计简洁英气逼人,18英寸的大轮圈同级别罕见,车身侧面线条流畅,车尾双边共两出的排气设计提升了运动气息。

宝骏730的外观给人一种踏实稳重的感觉,宽大的中网连接两侧车灯,一条镀铬饰条横穿下进气格栅,使得前脸非常具有整体感。巨大的车厢使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台SUV。

长安凌轩外观设计简洁饱满,点阵式中网提升了它整车的精致感,雾灯处的回旋设计像是两个伸出的触角将雾灯环抱当中,很有设计感。整体车身线条匀称,比例协调。

从外观设计上看,四款车的家族特征明显,都展示出了各自的品牌个性。前脸设计以犀利的线条为主流,彰显出了时尚年轻的调性。相对较大的车厢在实用的同时也并不显得过于臃肿。

 

瑞风R3的内饰设计简洁而富有质感,搪塑材质和皮质包裹提升了座舱的整体质感。此外,副驾前方向前延伸的造型,为副驾驶提供了更为宽敞的空间。

力帆轩朗的中控台采用对称式设计,功能区分区明显,并保留了许多实体按键,使得操作方便快捷。镀铬饰条与钢琴烤漆面板竞相点缀。中控台上的缝线设计让它具有良好的视觉质感。

宝骏730的内饰氛围非常温馨,并且设计简洁,中央悬浮式彩色大屏相当醒目,配合屏幕下方的石英表很提升档次感,而这样的造型也与宝骏家族的内饰设计如出一辙,简洁而实用。

长安凌轩的内饰风格居家而耐看,线条运用得更加温和,中控台层次分明,功能区分区明显,暗红色的软质包裹和皮质座椅相得益彰,增加了座舱的协调性。

四款车的内饰设计都以简洁为主,瑞风R3 10.25英寸的中控大屏是其一大亮点,副驾驶向前延伸的造型是一个比较讨巧的设计;轩朗内饰线条的运用使它更显刚毅,具有力量感;宝骏730则是将简洁进行到底,而这样的设计也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凌轩红黑撞色的配色则为其增添了活力。

配置差异对比
车型 江淮瑞风R3 1.6L 手动豪华智能型 力帆轩朗 1.5T 手动标准型 宝骏730 1.5T 手动时尚型 长安凌轩 1.5T 手动乐活幸福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8.08 7.98 7.88 8.19
发动机自动启/停 - -
头部气囊(气帘) 前 ● / 后 ● - - -
侧气囊 前 ● / 后 - - 前 ● / 后 - 前 ● / 后 -
胎压检测装置 - -
防盗报警器 - -
刹车辅助 -
牵引力控制 -
车身稳定控制 -
上坡辅助 -
电动天窗 - - -
行李架 - -
皮质方向盘 - -
多功能方向盘 -
泊车雷达 前 ● / 后 ● - 前 - / 后 ● 前 - / 后 ●
倒车视频影像 -
全景摄像头 - - -
定速巡航 - -
无钥匙进入系统 - - -
无钥匙启动系统 - - -
行车记录仪 - - -
座椅材质 皮质 织物 织物 皮质
第二排独立座椅 -
后排座椅放倒方式 比例放倒 比例放倒 比例放倒 整体放倒
后排杯架 -  ● -
车载Wi-Fi - - -
GPS导航系统 -
中控台彩色大屏尺寸 10.25英寸 9英寸 8英寸 8英寸
语音控制系统 - - -
扬声器数量 4喇叭 6-7喇叭 4喇叭 6喇叭
大灯光源 LED 卤素 卤素 卤素
前雾灯 -
日间行车灯 - - -
自动头灯 -
弯道辅助照明灯 - -
车窗防夹手功能 - - -
后视镜加热 - - -
后视镜电动折叠 - - -
后排侧遮阳帘 - - -
手动空调 -
自动空调 - - -
后排独立空调 - -
车内空气调节/花粉过滤 - - -
说明 - 选装6座 - -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从配置方面来看,四款车的配置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总体来看,瑞风R3具有绝对压倒性优势,包括前后头部气囊、电动天窗、全景摄像头、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语音控制系统、10.25英寸大屏、LED光源大灯、日间行车灯、车窗防夹手功能、后视镜加热、后视镜电动折叠、后排侧遮阳帘、自动空调、车内空气调节/花粉过滤等都是它独有的优势配置。此外,宝骏730也拥有较为丰富的配置。

 

车身尺寸参数对比
车型/参数 江淮瑞风R3 1.6L 手动豪华智能型 力帆 轩朗 1.5T 手动标准型 宝骏730 1.5T 手动时尚型 长安 凌轩 1.5T 手动乐活幸福型
长(mm) 4750 4720 4780 4730
宽(mm) 1835 1840 1780 1795
高(mm) 1773 1665 1740 1730
轴距(mm) 2760 2780 2750 2760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从车身尺寸上看,四款对比车型的尺寸参数相差不大。其中,瑞风R3的高度数据相比之下有较大优势,轩朗较长的轴距理论上会让他的乘坐空间更加宽敞。

瑞风R3

体验者身高176cm,坐进瑞风R3的前排,将座椅调至最低且合适的位置后,头部还有一拳零四指的空间剩余,前排头部空间非常充裕,没有任何压抑感。

保持前排位置不变,同一体验者坐进瑞风R3的第二排,得益于其弧顶设计,头部拥有一拳的空间剩余。当第二排座椅移至最前时,拥有一拳零二指的空间,座椅移至最后时,腿部空间则超过两拳。

第三排的空间较为充裕,头部有四指的空间余量,当第二排座椅移至最前时腿部拥有两拳的空间剩余,第二排座椅移至最后时,腿部空间还剩一拳。

瑞风R3的行李厢在常规状态下空间有限,不过我曾装进过四个登机箱,它的实际表现让人赞叹。同时,它的第三排座椅支持向前翻折,可以进一步扩展行李厢空间。

轩朗

体验者身高177cm,坐进轩朗的前排并将座椅调至最低且合适的位置后,头部还有一拳的剩余空间。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坐进第二排,腿部空间剩余一拳零三指,头部空间剩余四指。

在第二排座椅位置不变的情况下,第三排腿部空间无剩余,头部空间剩余三指。相比之下,第三排的空间就比较紧促了,不过,短时间乘坐或者乘坐体型更小的女士和小孩还是绰绰有余的。

力帆轩朗采用的是2+3+2的座椅布局,并有六座车型可选。在第二、三排放倒之后,行李厢能够获得一个非常平整巨大的储物空间,可获得1611L的最大行李厢扩展容积。

宝骏730

宝骏730的座椅布局为2+2+3的形式,其第三排座椅可以按比例放倒并向前翻折,空间很是灵活。

凌轩

体验者的身高为179cm,坐在凌轩前排并将座椅调至最低后,头部空间还剩一拳二指。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凌轩的第二排。此时的头部空间反而增加到了一拳四指,可前后移动的第二排座椅使得腿部空间能在三指到两拳以上自由变换。

体验者坐进第三排座椅,此时头部空间还剩一拳。当第二排座椅移至最前时,腿部空间还有一拳三指剩余。当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后时,腿部则会紧贴椅背。

长安凌轩在座椅全部使用时,行李厢空间并不大,七座MPV的优势就在于其第二、三排座椅可放倒以扩展容积。凌轩的行李厢最大可扩展至3882L,相当可观。

四款MPV,第二排座椅的空间和舒适度至关重要,对比车型中,除轩朗外,第二排均采用独立座椅,不过轩朗还有一个六座版本,第二排也是独立座椅。第三排座椅从实际体验上看,瑞风R3的优势比较明显。常规状态下,四款车都没有过多的装载空间,后排座椅放倒后,四款车都能获得较大的扩展空间,具有较高的空间灵活性。

 

动力方面,仅有瑞风R3采用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另外三款车型均采用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好处是可以获得更加舒适平顺的驾乘感受,而强劲的动力则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强项。凌轩的功率占据着优势,而轩朗则拥有四款车最大的扭矩。四款车的传动系统均匹配手动变速箱。从公布的油耗表现来看,瑞风R3具有优势。

对比车型动力及传动系统比较

参数/车型 江淮瑞风R3 1.6L 手动豪华智能型 力帆轩朗 1.5T 手动标准型 宝骏730 1.5T 手动时尚型 长安凌轩 1.5T 手动乐活幸福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8.08 7.98 7.88 8.19
发动机排量(L) 1.6 1.5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涡轮增压
气缸排列形式及气缸数 直列四缸
最大功率(kW/rpm) 88/6000 104/4580 110/5600 115/5500
最大马力(Ps) 120 141 150 156
最大扭矩(Nm/rpm) 150/3500-4500 234/1750-3500 230/3800 225/2000-4000
变速箱 5挡手动变速箱 6挡手动变速箱
供油方式 多点电喷 直喷 多点电喷 直喷
工信部油耗(L/100km) 7.7 8.2 - -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om

瑞风R3搭载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对比车型相比,它能给驾驶者带来更加舒适平顺的驾乘感受。最大功率88kW(120Ps)/6000rpm,最大扭矩150Nm/3500-4500rpm。

传动系统匹配5挡手动变速箱,工信部油耗为7.7L/100km。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它的油耗表现占据优势。

轩朗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04kW(141Ps)/4580rpm,最大扭矩234Nm/1750-3500rpm。

传动系统匹配5挡手动变速箱,工信部油耗为8.2L/100km。

宝骏730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150Ps)/5600rpm,最大扭矩230Nm/3800rpm。

传动系统匹配6挡手动变速箱。

凌轩同样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5kW(156Ps)/5500rpm,最大扭矩225Nm/2000-4000rpm。

传动系统匹配6挡手动变速箱。

底盘悬挂方面,四款对比车型的的区别不大。转向助力类型中,轩朗采用了机械液压助力,相比于电动助力,前者的转向手感相对重一些。在后悬挂类型上,四款车的悬挂名称虽然不太一样,但是它们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底盘悬挂对比
参数/车型 江淮瑞风R3 1.6L 手动豪华智能型 力帆轩朗 1.5T 手动标准型 宝骏730 1.5T 手动时尚型 长安凌轩 1.5T 手动乐活幸福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8.08 7.98 7.88 8.19
驱动方式 前置前驱
车体结构 承载式
转向助力类型 电动助力 机械液压助力 电动助力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 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 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挂 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编辑总结:经过对四款车全方位的对比,瑞风R3作为家用MPV的新星,其表现还是比较突出的。优势之处在于它突出的配置表现,和较为宽敞的第三排空间。而另外三款MPV也是各具特点:轩朗的高颜值、宝骏730的朴实耐用还有凌轩的强动力,都是它们混迹市场的杀手锏。而瑞风R3的出现势必会对现有市场造成冲击,对于消费者来讲也多了一个高性价比的选择。

(责编:王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