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一季度奔驰保守预期 奥迪现波动 宝马展超越之势

2018年05月07日16:0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奔驰保守预期 奥迪或现波动 宝马展超越之势?

   上周五(5月4日),2018北京车展正式落下帷幕。同一天,宝马集团也公布了其一季度财报。至此,刚刚以强大参展阵容精彩亮相本届车展的奔驰、宝马、奥迪(BBA)一季报均已出炉。综合来看,鉴于汇率波动以及加大投入等因素,“德系三强”一季度收入、盈利等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今年年初,美元一度疲软,欧元则相应走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月时就曾对此发表评论,“欧洲央行不希望欧元涨得太高,这意味着欧洲金融环境已经开始收紧。”在汽车行业,大陆集团以及戴姆勒集团等出口推动型公司,也都曾对美元走弱将损及未来增长发出过警告。

   汇率波动、加大投入 奔驰保守预期

   一季度,戴姆勒集团息税前利润33.35亿欧元,净利润23.54亿欧元,股东应占净利润22.73亿欧元,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而得益于S级以及SUV车型积极的市场表现,戴姆勒汽车板块——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在营收、息税前利润等还是保持了个位数的增长,其销售回报率也相应增长0.1个百分点,达到9%。

   同时,戴姆勒方面也表示,对新科技和新产品的研发投入,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依然对其汽车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一季度,戴姆勒在全球共投入13亿欧元用于生产和组装工厂的改造与生产技术上的提升。

   在之前的戴姆勒2017股东大会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曾表示:“面对市场竞争,因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前期高投入,或将难以短期内得到回报,所以对于未来盈利预期也显得较为保守。”戴姆勒预计,其汽车业务将在去年的水平上实现2018年全年收入。

   Audi RS 5 Sportback

   推进“进取和转型计划” 奥迪今年或出现波动

   相比之下,奥迪所受影响似乎不大。今年前三个月,奥迪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达到153.2亿欧元;营业利润达13亿欧元,同比增长4.5%;其销售利润率也维持在目标区间,达到8.5%,相比去年同期下滑0.2%个百分点。如果将奥迪在华合资公司——一汽-大众奥迪相关数据计算在内,其销售利润率将提升1个百分点至9.5%。

   即便如此,奥迪方面仍预计其2018全年的汽车交付量和关键财务指标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今年,奥迪将推出史上规模最大的产品攻势,包括奥迪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今年下半年,其新产品发布也将大幅加速。目前,奥迪正实施其“进取和转型计划”,奥迪股份公司财务和信息技术董事亚历山大·赛茨表示,奥迪今年以来已在这一计划中投入了几亿欧元。

   销售利润率、单车利润居首 宝马展现超越之势?

   作为BBA中,营业收入唯一负增长的企业,宝马也是其中受影响最为明显的。一季度,宝马汽车业务营收同比下滑3.4%,至193.36亿欧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宝马销售利润率却达到9.7%,成为三强中最高的。

   同时,以息税前利润除以销量所得到的单车利润,宝马达到了3635.15欧元,超出奔驰168.88欧元,这也是近年来并不多见的。对此,Evercore ISI分析师认为,“如果考虑到宝马正在进行的产品攻势的规模,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错的。”

   2018年,宝马同样开启“史上最大规模产品攻势”,将在全球范围内投入20款全新或改款车型;仅在中国市场,宝马就将推出16款车型。而到2025年,宝马更是计划推出25款电动车。有数据显示,宝马今年花在新车型和新技术上的支出将达到创纪录的70亿欧元(合84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15%。

   今年3月,宝马全球CEO克鲁格曾在宝马全球年会上表示,宝马将在2020年重回全球高档车市领先位置。随后也有宝马多位高层,在公开场合多次重申这一目标。而通过一季度,宝马在销售回报率以及单车利润上反超奔驰,是否也预示着宝马正展现出超越之势?(郭涛)

(责编:鄂智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