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CR-V在极寒地区有机油增加问题 东风本田宣布车辆召回升级ECU

2018年02月13日18:2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2月12日,《证券日报》记者参加了东风本田官方交流会。会上,东风本田正式公布关于1.5T发动机机油液位升高的相关问题的最新的调查情况及解决方案,并准备对相关产品实施召回。

东风本田宣布,为了减少机油增多,进行ECU升级(准备实施召回,CR-V在2月末、CIVIC在3月初);机油尺的刻度线修正,上限下限不变更,增加确认机油增量的刻线;修订用户手册。

同时,公司方面进一步解释称,ECU升级能够实现燃油喷射时机的修正,加快ENG启动后机油温度升高速度,实施点火时间ENG转数的修正,抑制机油液压位增加量,从而促使混入的汽油成分尽快发挥并再次燃烧。

在机油问题爆发的第一个月,东风本田的销量成绩据变得尤为关注。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新CR-V批售销量17093辆。有东风本田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CR-V销量确实已经受到了牵连。”

有业内专家表示,虽然东风本田官方如承诺一般在春节前会给出了解决方案,但“机油门”已成为考验东风本田2018年如何开局的重要事件,也将是技术流新帅郑纯楷的就职大考。

东本宣布召回CR-V思域

据了解,在今年2月初,东风本田已经宣布针对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全新一代CR-V、第十代(CIVIC )思域、新杰德、UR-V,将延长发动机包修期至6年或20万公里。经《证券日报》记者确认,在此次召回后,上述延保方案依然适用。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表示,东风本田从一开始接到投诉就把这件事情作为第一优先要务对待。但是由于技术变更的难度很大,改变ECU的同时还要进行其他功能性的验证,所以客观上延长了处置时间。

记者注意到,报告显示,全国共计接到投诉20742起,机油液位超上限发生区域主要以北方寒冷地区为主,黑龙江为例,1.5TCR-V销售台数达到3356量,投诉件数达到2594个,投诉率达到77.3%。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车型CR-V却独在中国发生此类现象。公司方面的答复是车辆温度条件没有符合中国极低温情况。但事实上,其他国家高寒地区截至目前却没有发现相关案例。

对此,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藤本敦深表歉意,并称此次事件为公司“体系问题”。他表示CR-V是全球车型就必须满足全球市场的不同指数和工况。今后将吸取教训,充分了解用户使用习惯,并反馈到开发中。东风本田方面表示,北美地区情况正在调查中,通过本次改善,预估99.5%问题都可以解决。

终端销量受累下滑

数据显示,2017年一直以小众品牌自居的本田汽车,打败了丰田与日产,以144.13万辆的成绩成为了日系合资品牌的销冠。

事实上,对于号称有“一辆卖一辆,工厂0库存”的东风本田来说,快速推出新技术虽在销量上颇为受用,但是也为新技术的不稳定性埋了单。目前来看,机油问题对销量的影响已然显现。

针对近日愈演愈烈的东风本田“机油门”事件,2月9日,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亦针对东风本田思威(CR-V)部分车辆机油增多问题开展缺陷调查。

质检总局公告中称,管理中心收到了大量消费者提交的关于东风本田思威(CR-V)车型部分车辆机油增多问题的缺陷报告,并监测到了大量媒体关于相关情况的宣传报道。质检总局执法司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该问题启动缺陷调查。

关于“机油门”故障成因,有东风本田技术人员表示,当机油超标尺上限31mm时,出现油压波动、PCV通道被堵塞,无法保证发动机技能。从汽油稀释率和机油增加量的关系来看,而增加到30mm以内机能保障是没有问题的,超过21mm时报警灯可能发出提醒。

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参考了南北大众“一车双卖”的策略令东风本田在产品线上有了更为密集的布局,自身产品和技术层面更有底气。但 “机油门”困扰已成为考验东风本田2018年如何开局的重要事件,也将是技术流新帅郑纯楷的就职大考。 (记者 龚梦泽)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