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总体趋势未变 2017年客车细分市场亮点不少

2018年01月1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总体趋势未变 2017年客车细分市场亮点不少(下)

  在2018年开端回望2017,这一年我国客车市场总体收窄的趋势未变,从细分市场来看各具特点,而且某些客车细分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上期2017年客车市场盘点的报道中,回顾了公交车市场、新能源客车以及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特点,本期梳理、分析其他几个特点鲜明的细分市场情况。

  ■天然气客车“异军突起”

  2017年,一个值得关注的细分市场是天然气客车。2017年前11个月,天然气客车总销量为9001辆,同比增长22.25%。特别是在大型客车市场,天然气客车销量为6179辆,同比增长超过63%。对于2017年天然气客车的“异军突起”,业内认为主要源自两个影响。一是随着国家大力提倡节能环保,各省市都在加大环保力度,在天然气资源比较丰富的内蒙古、陕西等地区,会因地制宜选择天然气车型,运营成本比柴油车低很多。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天然气车具有全生命周期排放低的优点,属于典型的清洁能源汽车。

  二是受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的影响。客车行业专家任诗发告诉记者,2017年初,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门槛提高,原有推荐目录和公告的很多新能源客车车型不能再销售,大部分客车企业要重新申报车型推荐目录和公告。而重新申报需要一个过程,很多客车企业暂时处于无新能源客车可卖的真空地带,尤其是作为需求主体的新能源公交车表现更为明显,公交公司也处于无新能源客车可采购的尴尬时期。在这种“青黄不接”的情况下,公交公司要采购相对环保又节能的公交车,就会转向天然气车型,从而为2017年天然气客车市场增长贡献较大力量。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重获考虑

  在我国刚开始推广新能源客车时,许多公交企业由于刚接触新能源车型,更多的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入手,后来随着推广力度加大,纯电动公交车占据了绝对优势。记者观察2017年的数据发现,前11个月,我国长度为8米的公交车销量较大。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中型客车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共销售2693辆,同比增长32.27%。

  记者了解到,随着新能源客车补贴的退坡,公交企业更理性地选择适合本地区的车型。一些大城市或经济比较发达城市的公交公司重新考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首先,这类城市的地皮比较金贵,建设大型充电站较难,而且公交车的发车频次较高,没有较长的时间用来中途补电;另外,大城市的电费也不像小县城那么便宜,插电式混合动力就可以把纯电动和柴油车的优势结合起来。其次,插电式混合动力在拥堵的大城市优势更明显,因为混合动力车在启停时可以回收能量,启停的次数越多,节油率越高。同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它的运营补贴是纯电动车的一半。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应用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也许是一种更合适的选择。江苏省镇江市公交公司机务技术处处长陈勤介绍说,镇江市公交公司目前拥有130辆纯电动公交车、27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也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他说,“未来,我们还考虑购置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另外,随着纯电动客车应用时间的增加,公交车运营商逐渐意识到车载电池的回收、处理问题。上海第三公交公司副总经理顾德昌告诉记者,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应用的电池量要少于纯电动客车,从电池回收的角度考虑,也许插电式混合动力更环保一些。

  ■旅游客车市场备受看好

  在大型客车细分市场中,旅游客车销量有所提升,2017年前11个月,旅游客车销量同比增长28.7%。这或许意味着旅游客车市场中蕴含新机遇。业内多位专家都表示,旅游客车的市场空间是值得挖掘的。佘振清说:“旅游市场很大,旅游客车的销量却很小,对公路客车和公交客车而言,旅游客车市场,尤其是景区客运市场尚未被充分挖掘。”目前我国旅游业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游客越来越多,旅游市场不断扩张,对旅游客车的需求也必然会越来越大。裴志浩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外出旅行的频率会增加,那么需求最终还是会落实到与旅行相关的车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熊燕舞也认为,客运企业应开发旅游市场,提供“运游一体化”服务。

  另外,新能源客车已在公交领域取得突破,但在公路客车领域尚未推广起来。佘振清认为,未来旅游客车电动化完全有可能。因为旅游客车路线固定,充电问题好解决,而且一般用于景区往返,对续驶里程要求不高。另外,旅游客车运行的频次较高,一年内行驶里程达到3万公里难度不大。

  ■出口市场正在积蓄力量

  2017年前11个月,我国客车共出口4.82万辆,同比下滑8.10%;客车非完整车辆出口411辆,同比下滑4.86%。在总体下滑的大环境下,有几家企业的客车出口仍保持增长态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前11个月,安凯客车的增长率排名第一,同比大涨413.31%;第二名是江淮,同比增长160.57%;第三名是亚星客车,同比增长134.53%;其他还有金杯汽车、中通客车及宇通客车等也都保持了正向增长。

  中国公路协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在此前的客车市场研究会上表示,从出口总量看,2017年客车行业的出口形势依然较差。我国客车是市场竞争最充分的领域,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对于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而言,我国客车出口市场应具备分担行业发展风险的底蕴。佘振清说:“2017年,国内客车市场受政策调整的影响较大,按照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客车行业的资源配置应向出口倾斜。行业与企业的这一主观意愿很强,但实际效果不佳,客车出口仍不具备分担行业发展风险的能力。”对此,佘振清强调:“培养出口能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客车安全要求大幅提高

  2017年,多个与客车相关的要求或标准实施,客车安全可以说是这一年客车市场的关键词。如备受关注的《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JT/T 1094-2016)(以下简称《条件》)已于2017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件》从整车、转向系、制动系、传动系等7个方面,提高车辆安全性。一方面,按照《条件》要求,一层半客车不能再作为营运客车来使用,将逐渐退出市场;另一方面,《条件》意在提高客车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水平。举例来说,《条件》中要求安装的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ESC)、前撞预警系统(FCWS)及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S),技术难度较高,在国外也没有普遍要求安装。可以看出,随着《条件》的逐步落实,我国客车的技术安全水平将位于世界前列。

  此外,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营运客车应急锤更新更换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道路旅客运输(班线、旅游包车)企业,在2017年6月30日前,9米及以上长度级别的单门全封闭式营运客车要全部完成应急锤更新工作;2017年12月31日前,其他所有营运客车要完成应急锤更新工作。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工作人员李强告诉记者:“《通知》要求客运企业在春运前完成应急锤的更新工作。春运客流量较大,这个时期的安全问题更要重点关注。”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