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纯电动车新“面孔”入市抢份额

2018年01月09日07:1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纯电动车新“面孔”入市抢份额

  今年新能源车补贴是否退坡悬而未决,使消费者和经销商开始观望,而近日免征购置税政策得以延续,使新能源车销量有望继续高歌猛进。2017年底,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科技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中显示,从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该公告无疑稳定了目前的新能源车市场。

  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车销量为60.9万辆,同比增长51.4%。随着年底企业进入冲刺阶段,去年12月新能源车销量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预测,今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将在100万辆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公布的《免征购置税新能源车目录》中,除传统车企新晋车型外,蔚来、小鹏等新造车企业的产品也首次进入,不仅意味着新造车企业开始进入落地期,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车时也有更多选择。其中,小鹏汽车综合续航里程为304公里,搭载电容量为44千瓦/小时的动力电池。根据小鹏汽车方面的规划,该车型将陆续交付用户,而2.0版本的量产版车型也将在近期亮相。据了解,该车型补贴后售价预计在10万元左右,杀入目前的主流纯电动车市场。与小鹏汽车的低价策略不同,进入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目录的蔚来ES8则走高端路线。蔚来ES8两款车型补贴前售价分别为44.8万元和54.8万元,综合续航里程为355公里。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新能源车销量的快速提升,与新能源车补贴、免征新能源车车辆购置税等有很大关系。利好政策的调整,除了对现有在售新能源车型外,对于新造车企业车型的影响更大,能否在新入市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成为各新造车企业发展的关键。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与在市场中征战多年的传统新能源车企业相比,新造车企业更需要市场利好政策,通过价格的降低提升车型竞争力。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延续,在促进新能源车销售的同时,也能改变新能源汽车综合成本偏高的现象,促使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车行业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责编:沈光倩、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