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弯道超车的中国车企:传统车企的狂欢与资本的疯狂

2018年01月01日19: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弯道超车的中国车企:传统车企的狂欢与资本的疯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整体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几家自主车企的销量取得不同程度的大幅增长。这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了自主品牌车企增长引擎。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18.62万辆,环比增长14.21%,同比增长5.0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81%,占有率比10月提升1.66%。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46.21万辆、40.56万辆、31.74万辆、14.49万辆和5.64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7.84%、15.66%、12.26%、5.59%和2.18%。

  这其中新能源车方面,2017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63.9万辆和60.9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49.7%和51.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2万辆和5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6%和59.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7万辆和10.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5%和21.8%。

  传统自主车企实现弯道超车成功逆袭

  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了月度十一连涨。11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呈现出了结构性走强的特征。11月新能源车销量达到8.07万辆,同比增长87%。其中,纯电动轿车增速达到71%;而由于低基数的影响,11月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则同比增长达到222%。整体来看,纯电动A00级别新能源车型正在成为销量的主力,北汽EC系列、知豆D2、奇瑞eQ都有着不错的销量。

  而在各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方面,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最高,达到43%,其次德国和美国,日本、挪威、法国和韩国位居其后。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11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累计为80767辆,同比暴涨87%,环比增长1.6万辆,并且连续十个月实现了销量的增涨。其中在本月表现最好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是北汽新能源,其中北汽EC销量达到了15719辆,北汽EU销量达到了1255辆。

  具体车型方面,北汽EC系列10月销量达到11,315辆,并创造了新能源车月销量破万的历史纪录。累计销量上也超越了丰田普锐斯和特斯拉Model S,在剩下的两个月内有望继续保持领先,可能成为今年全球新能源车型销量冠军。

  第二名则是比亚迪,比亚迪各款新能源汽车销量则“分布均匀”,其中秦PHEV领衔,销量为4258辆,宋DM紧随其后,销量为3367辆,唐PHEV的销量则为1758辆,比亚迪e5、比亚迪e6的销量则分别是1806、1416辆。综合来说,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一直都保持着出色的表现,也比较稳定。3中国车型上榜的还有知豆D2和比亚迪宋DM,前10月累计销量为37,093辆和22,910辆。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宋DM在今年4月份才正式上市,短短时间内能进入全球排行榜也证明其实力不俗。

  第三名则是吉利汽车,不仅在SUV领域表现良好,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样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在11月吉利知豆D2、吉利帝豪EV300、吉利康迪、吉利帝豪PHEV的销量分别为4062辆、2570辆、2194辆、549辆。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2月份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量有望超过70万辆。对于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拉动过分依赖于A00小车;电池装机量过分依赖于商用车;电池行业扩产疯狂,造成低端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商务部表示,明年政策将继续调整,以引导企业加大对A级及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重视,减少A00级小车、插电混、商用车的比例,从而引导产业向更为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随着补贴政策调整,新补贴政策会往中高端纯电动汽车倾斜,也对消费者产生额外的吸引力。

  资本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 扎堆投向新兴车企

  高增长态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同样刺激了资本大鳄。12月12日,媒体报道了阿里巴巴投资小鹏汽车的消息。继腾讯投资蔚来、百度投资威马之后,阿里巴巴入局新造车行业的传闻也终于落地了。最近这几个月,BAT在汽车领域的动作十分频繁。除了先后与北汽、上汽、广汽结盟之外,BAT三家互联网巨头还在汽车工业的各个领域开启了新一轮的圈地运动。

  据媒体报道,由腾讯、京东以及著名风投高瓴资本等共同发起设立的蔚来汽车,已于今年11月完成新一轮超过10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目前,腾讯已经两次领投造车企业蔚来汽车的融资,蔚来是几家新兴造车企业中融资额度和估值最高的企业,其打造的首款量产SUV蔚来ES8本月正式上市。

  12月12日晚间消息,根据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最新工商资料显示,阿里旗下投资公司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已经入股小鹏汽车,目前已经在后者股东名单内。小鹏汽车今年10月首批 15 辆量产版电动汽车刚刚在位于河南郑州海马汽车工厂下线。三年时间成车下线,令小鹏汽车跻身最早实现工厂量产下线的中国互联网造车企业。

  另外,22日,威马汽车宣布和诚通基金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开启与五矿集团在战略与资本层面的合作。继完成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机构跟投的一轮融资后,威马汽车再次获得了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五矿资本(香港)、腾讯集团、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新一轮投资。

  事实上今年12月11日,威马发布了该公司首款量产车型,纯电动SUV EX5。该产品起步价格位于20万元区间,具备丰富的智能交互功能,将于2018年下半年上市交付。而在此前的12月5日,威马宣布获得由百度资本和百度集团领投的总额10亿元融资。威马方面则透露,截至目前他们共获得了成为资本、远景能源、七海资本、百度资本、百度集团、SIG海纳亚洲、阿米巴等累计超过120亿元的融资。

  与此同时在本月26日,宝能集团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动工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0亿元,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项目,整车和零部件制造达产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宝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0亿元,项目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预计达产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是宝能汽车重要的制造和研发基地。届时,广州东部将崛起一座全新的大型汽车产业基地,提升广州作为汽车大市的实力,使广州在汽车产业变革中保持竞争优势。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