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本市成立70个联合执法组 高限处罚7类货车违法行为

客货运车在京违法将被追责到“家”

本报记者
2017年08月12日06: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客货运车在京违法将被追责到“家”

  “全体执法车辆出发!”昨日上午,随着一声令下,交管、环保、城管等部门70个联合执法组从京台高速青云店收费站服务区出发,奔向全市各条重点道路执法点,对7类货运车辆严重违法行为重点打击、高限处罚。本市将建立“在京违法客货运车辆信息库”,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埠车辆,一经违法即将录入信息库并追责到家,涉及外埠客货运车违法的,将函告车辆属地交管部门实施追查。

  26条道路重点查违法

  此次全市范围的专项行动名为“一控两防”,即严格控制货运车辆违法上路行驶,防范因货车违法上路和尾气排放超标造成的严重空气污染,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交管部门介绍,对7类货运车辆严重违法行为一律严格纠正、高限处罚,包括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反装载规定(超长、超宽、超高、超载);违反规定载客;违反交通信号闯红灯;在禁行时间、禁行路段行驶;驾驶报废车辆违法上路行驶。

  专项整治的重点执法路段共涉及26条主要道路,其中包括12条省际高速公路(京哈、京沪、京台、大广、京港澳、京昆、京藏、京新、京承、京平、通燕、京津)、5条市内高速公路(六环路、机场高速、机场北线、机场二高速、京通快速路)及9条重点国道(101国道、103国道、104国道、106国道、107国道、108国道、109国道、110国道、111国道)。

  70个执法组全天候督察

  在这些重点路段上,全市范围内将有来自交管、各属地公安分局、环保、交通、城管等部门成立的70个执法组进行全天候严管,在“常规整治”时,由各执法组按照责任道路划分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如发现某一区域违法行为较为集中,则将启动“集中攻坚”模式,调集各执法组统一行动,对该区域实施集中整治。

  此次行动中,大货车司机因路面违法被交警拦截之后,除了对这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之外,交警还将查阅该车此前的非现场违法记录,凡能够证实为司机本人的违法行为,需要一并当场处理。此外,将对查处的超载货车依法扣留,按规定卸载后退还车辆;在禁限时间内或驶入禁限区域内的各类违法车辆,在实施现场处罚后予以劝返;驾驶人为躲避处罚故意离开现场的,对车辆实施清拖扣留,待驾驶人接受处罚后,对车辆予以发还。

  昨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劲松交通大队民警来到东五环化工桥上执法。几分钟的工夫,两辆违法货车先后被民警拦停。一辆载货超过8吨的大型货车因为闯禁行及灭火器压力表指针不正常,合计被处罚款150元、记3分。另一辆拉着建材的货车由于超过3.5米的载货限高,被处以罚款100元、记1分。

  高速违法拍照收费站处罚

  为了追责到家,交管部门将建立“在京违法客货运车辆信息库”,将车辆违法信息同步录入信息库,每月调取车辆违法信息,对运输企业开展抄告追责。涉及外埠客货运车违法的,函告车辆属地交管部门实施追查。

  鉴于高速公路的执法整治受道路条件限制,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中,交管部门将全面强化科技手段的应用,交警将不会在路面上直接拦车依次检查,而是在高速公路的监控室内拍照取证,或者在路面使用移动执法终端拍照。车辆违法行为被拍摄后,证据会被立即发送到位于主收费站的现场执法组,再对违法车辆实施拦截处罚。如果未能实施现场拦截,则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

  文/本报记者 杨柳 供图/北京交警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