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清华美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成立

2016年07月04日08:3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鄂智超)近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举行。该非遗保护创新基地属于非盈利性学术机构,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BMW联合发起创办,旨在保护、研究、推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探索非遗传承与发展的创新路径与模式。

清华美院鲁晓波院长(左)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乐先生(右)共同为基地揭牌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乐先生(Jochen Goller)表示,在前瞻与创新思维的指导下,BMW中国文化之旅将从资金捐助转向资源资助和智力支持,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强强联手,通过双方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与资源整合能力,切实为中国非遗保护事业尽到BMW的企业社会责任。

基地成立后的首个“非遗创新设计工作营”将邀请近三十位非遗传承人与BMW Lifestyle 生活精品工作团队及清华美院专家展开交流研讨,设计和研发一系列具有非遗核心工艺或特色、元素的概念性作品,由专家团进行评奖。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美虹女士(左)与清华美院鲁晓波院长(右)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美虹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BMW中国文化之旅今年已是第10年,期间发现对于非遗传承人、以及整个中国非遗事业发展最大的挑战是将非遗“活化”,融入进现代生活。她说:“非遗主要是代代相传的手艺,经历了千百年的传承。到了我们这一代,受到了工业化、全球化、现代化,尤其是高科技的影响”,面对很多非遗传承人身处的困境,我们希望尽我们的力量,让这些文化还能够留在我们的生活中,并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价值。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先生表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一向以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装饰美化人民生活为己任,在传统工艺研究和设计研发方面拥有世界一流的专家团队和实验室设备,愿与BMW共同探索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的可能性。

基地的首任主任、“非遗进清华”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根本特性在于活态传承,如何为传统工艺注入新的生命力,如何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是一项富于挑战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工作。非遗保护创新基地将与非遗传承人及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共同探索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的新路径、新模式。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巡视员马盛德先生、北京市文化局非遗处处长千容女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和专家们,与非遗传承人代表、特邀嘉宾和媒体代表等两百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